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永松:模仿顾恺之《洛神图》创作插图

2013年03月07日 15: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62个源远流长的民间故事,843幅极具民族特色的美术配图,《中国童话》这部书的内容和制作都是精益求精。在台湾市场畅销三十年长盛不衰,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

凤凰卫视3月6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我们接着来讲述黄永松和他的《中国童话》故事。编写这部书,《汉声》一百多名文字编辑,两百多名插画师用了三年的时间,编写的过程中,编辑们会先互相以口述的方式,研究故事的语气、结构、撰写初稿。经过两三次的修改和润色之后,还要找来小朋友听,观察小朋友的反应,如果显得不耐烦就要重新改写。要小孩子们听后好兴奋,抓住书本不放,或者是和大人讨论起文章的内容来,这篇故事才算成功。

所以《中国童话》里的每一个故事,都符合口语表达习惯,易读又不失文字的韵味。而书中的插画,编辑们也颇为用心,配图绝不是不重要的配角,黄永松说他们希望当父母和孩子,一起翻看这部书的时候,吸引孩子们的不仅仅是书中的故事,还有那些绘制精美,而且饱含传统文化信息的插画。

黄永松(《中国童话》主编):这个呢就是依据我们壁画画的,壁画,这个都是六朝时候的壁画的山水。这是回头望娘的龙,这是母爱的故事,母爱的故事,它要走了它还回头望。那么这个是模仿那个顾恺之《洛神图》,里头的画法把它转过来。

许戈辉:《汉声》杂志研究传统民间艺术过程中,汇集了大量资料,这给创作《中国童话》的插画,提供了基础素材。传统年画、剪纸、刺绣、壁画、雕刻等等艺术形式,都成为了美术编辑们创作的灵感之源。每一幅插画也都有着充分的历史依据,参考古籍中人物、服饰、建筑的造型特征,编辑们希望孩子从最初接触到传统文化,就可以在脑海中形成一个准确的印象。此外,全书依照农历的岁时节庆,每天一则应景的故事,黄永松说之所以选择用农历,是希望从这些故事中,孩子们可以了解到,昔日农业社会的独特风貌。

黄永松:我们是来自于农业社会,我们谈历史一定离不开农业社会,农业社会在今天其实更形重要,因为我们是可以自己去,在大自然里头讨生活,在大自然里头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好。那么相对于工业社会,你是大家分工的,那你粮食的问题就交给别人做了。

那今天因为这种分工切得太细碎了,所以我们就产生了深入上的不方便与危机。因为商业太厉害了,我们剥夺大自然的恢复的力量,剥夺太多了,所以大自然恢复不来,受伤了。那我们人就会没有很好的大自然来拥护着我们,所以这种工业社会也要检讨,那正好农业社会的故事,可以告诉我们祖先是怎么样地过生活,怎么样地把日子过得更好,这种经验教训正好是可以补现在需要的。

许戈辉:362个源远流长的民间故事,843幅极具民族特色的美术配图,这部《中国童话》内容和制作上都是精益求精。在台湾市场畅销三十年长盛不衰,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黄永松 神图 创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