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奥运冠军徐莉佳 英文流畅让BBC记者震惊

2012年11月22日 13: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徐莉佳在伦敦奥运会夺得金牌之后,BBC记者试探性地用英文问她,之前的犯规是否让她感觉到紧张。没想到徐莉佳用流利的英文回答说,所有的队员都会紧张,我要做的只是带着自己的目标好好表现,争取好成绩。并且接着说,很高兴为祖国赢得金牌,我非常兴奋。她流畅的英文回答着实让这位记者大吃一惊。

凤凰卫视11月21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我们继续来关注“中国杯”帆船赛。今天的主人公是“中国杯”的老朋友,当年还只是希望之星的她就参加了统一组别的比赛,而今年她的到来吸引了多方媒体的蜂拥而至,她就是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冠军,成为中国首位帆船奥运冠军,并且担任了伦敦奥运闭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徐莉佳。

今年出现在“中国杯”的赛场,徐莉佳不仅仅是一名嘉宾,而且呢还作为参赛选手登上了赛船,和国外好手一较高下。但是像“中国杯”这样的大帆船比赛,和她奥运会参加的项目呢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徐莉佳(中国首枚帆船奥运金牌获得者):在我自己的奥运会级别小船上呢,其实主要是管好自己就可以了,然后把自己的船跑快。但是在跑大帆船的来说,每个人都要分工非常明确,比方说掌舵的就是掌舵的,然后调整绳索的就是光光就只调整帆,然后专门还有一个人去观察海面的情况,来判断航线。在一起默契的配合起来才能把这个船给跑快。

许戈辉:如果说和人的协作交流与大海的交流是帆船带给徐莉佳的一大人生体验的话,那么与世界的交流则是这个项目给她的另一大收获。在伦敦奥运会夺得金牌之后,BBC的记者呢试探性地用英文问徐莉佳说,她之前的犯规是否有让她感觉到紧张。没想到徐莉佳呢用流利的英文回答说,所有的队员都会紧张,我要做的只是带着自己的目标好好表现,争取好成绩。并且呢接着说,很高兴为祖国赢得金牌,我非常兴奋。

她流畅的英文回答着实让这位记者大吃一惊,不过呢,记者不知道的是,其实徐莉佳呀已经是上海交通大学英语系的毕业生,而且还经常是用英文写博客,并且和自己的偶像激光雷迪尔世界的一号选手佩姬·莱利交上了朋友,两个人还时不时的要通通电子邮件。

徐莉佳:如果说只是在国内埋头苦练会走很多弯路,其实很多知识点国外都已经非常熟知了,但是我们还处于摸索的阶段。然后英语就是等于直接帮我开启了一扇通向世界的道路,可以让我直接跟这些优秀的选手相互切磋,相互交流。

许戈辉:因为流利的英文加上呢,同是上海人,徐莉佳呢是被媒体冠以了“女姚明”的头衔。不过通过对帆船这个项目和对徐莉佳人生故事的了解呢,我倒更愿意把她称为是“帆船界的李娜”。你看帆船和网球呢有着共同之处,它们都是欧美非常流行的运动,参与者也是高度职业化,并且非常个人化,同时也都是世界交流非常频繁的项目。那么,从举国体制培养的徐莉佳是如何在世界的海面上乘风破浪的?她从与世界职业选手的交流中获得了哪些?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将继续和各位分享。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BBC 徐莉佳 英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