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蔷:第一次出国比赛以“旷赛”而告终

2012年11月02日 13: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如今网球在欧美国家已经高度的职业化了,但是在中国要想单打独斗从一开始就走职业化道路,真的不是非常容易,背上行囊独自上路,所有的艰苦都要自己来面对。

凤凰卫视11月1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现在我们从画面里看到的这个笑容得体大方的女子名字叫王蔷,在李娜、郑洁等网球“金花”巨大的身影之下,这个刚刚20出头的女孩儿也和其他网球“小花”一样,很少被人们了解。

如今网球在欧美国家已经高度的职业化了,但是在中国要想单打独斗从一开始就走职业化道路,真的不是非常容易,背上行囊独自上路,所有的艰苦都要自己来面对,可以说她们走过的每一步都是我们难以想象的艰辛,而在这条道路上王蔷一走就是11年。王蔷9岁开始练网球,14岁的时候她想一边读书一边打球,但是这个时候所有的学校都向她关上了大门,这就意味着说在打球和念书之间王蔷只能选择一样,父亲王铁链把选择权交给了王蔷自己,深爱网球的她最终选择了球。

王铁链永远记得学校老师无奈而又惋惜的劝告,王蔷将来要是打不出来我找你算帐,自此这个曾经学习成绩优秀的女孩儿开始了只有网球陪伴的人生,从王蔷辍学打球开始,父亲明白自己肩上的沉重,他开饭馆、打零工,带着女儿开始了满世界孤独的奔波,就在王蔷选择了网球生涯的那年,王铁链也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那就是出国去打比赛,那个时候父女俩都不会讲英语,但是就凭着一股莽劲一路冲到了美国,下了飞机,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两人总算是波澜不惊地到了比赛场地,可是没曾想因为大字不识几个,误打误撞坐上了一辆工作人员接送的巴士,反而被送去了另外一个更遥远的地方,等两个人反应过来的时候比赛已经结束了,就这样王蔷的第一次出国比赛以“旷赛”而告终。

其实像这样的情况在王蔷的网球生涯里边,比起巨大的训练资金缺口,找寻场地的困难,怎么能够获得参加比赛的机会,所有的这一切已经算不上是什么“大事”了,王铁链担心王蔷心理上承受太大的压力,常常激励女儿说现在就跟上学一样,以前WTA排名600多位,算是念高中,现在到了200多位就上大学了,进了一百就是读研究生,进了五十就是博士,要是进了前十那就是博士后了,原本像黄连一般苦的生活就在这对乐观的父女嘴里也成了欢乐无比的事儿,职业网球在中国可以说是刚刚起步,在王蔷之前坚持走个人职业化道路的人屈指可数,王蔷能够参考的经验也非常少,每每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网球,这“华山一条路”的时候,王蔷的回答也只是非常简短的一句,我爱网球毕竟这是我的梦想。

寥寥数语,道出的是这个20岁女孩对于梦想的坚定决心和动力,如今王蔷凭着自己的努力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父女两个也算是慢慢的走出了资金的困境,20岁风华正茂的年纪,让人充满了无尽的想象,也拥有无尽的可能,对于未来,“小花”王蔷也想得很清楚,她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能够打到什么时候就打到什么时候,最起码不让自己后悔。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比赛 网球 王铁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