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考零分考生徐孟南:用零分换取话语权

2012年09月18日 15:0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9月份开学了,大学一年级的学生纷纷进入校园,开始了自己新的人生,而有一批考生曾经以高考零分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于现行教育制度的思考,也因此无法踏入大学校园。

凤凰卫视9月17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9月份开学了,大学一年级的学生纷纷进入校园,开始了自己新的人生,而有一批考生曾经以高考零分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于现行教育制度的思考,也因此无法踏入大学校园。

这些不合作者把自己所受的教育归零,并且以此挑战高考制度,最早被媒体大规模报道的高考零分考生是2006年的蒋多多,随后有七八名考生做出了相同的选择。如今这些零分考生在哪里?在做着些什么?当年的选择到底带给他们怎样的改变?今天就让我们走进2008年高考零分学生徐孟南。

徐孟南:因为以前也是一个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的学生嘛,学习成绩也好,后来在高中的时候吧看到了韩寒的书,他的那一本书里面叫《通稿2003》的,书中都是一些批判那个现行教育体制的一些文章,我看到之后感觉自己好像被这种教育体制骗了好多年。

许戈辉:受到韩寒《通稿2003》那本书的影响,当年的“热血青年”徐孟南对应试教育有着强烈的抵触情绪,他开始拒绝听讲,拒绝做习题,拒绝参加任何考试,甚至自创了一个名字叫做“三人行”的教育理念,核心就是因材施教,根据每个人的爱好、特长来进行教育,文化课得分只占高考的一部分。

为了宣传这一理念,他决定模仿2006年高考零分儿考生蒋多多,用高考零分儿来换取话语权,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他的“三人行”教育模式。于是在2008年“满腔热血”的徐孟南走进了考场,他用故意违规来“作答”每一场考试,还在考试的空白的地方儿阐述他的教育理念。

成绩下来之后,他就打电话给报社,但是大多数负面,批评他的报道让徐孟南很快就在媒体圈儿“失了宠”,而那个让他引以为傲的“三人行”教育理念更是无人问津。在一片忙碌中各大院校结束了新一轮儿的录取工作,可是徐孟南呢,只能踏上去往上海打工之路,那段儿时间,晚上睡不着的时候他总在琢磨着“考零分这件事儿,到底对不对呢”。

徐孟南:原来想去总结一下吧,自己作为旁观者去捋一遍,或许感悟,或许不同吧。因为我就感觉自己一直处在那种错误状态之下吧,感觉自己之前的人生都比较叛逆吧,思想不成熟吧。

许戈辉:一个月之后,徐孟南悄悄从上海回到老家向媒体求助,他想上大学,但是这个时候高考录取已经结束了,没有大学再愿意接受他。接下来的几年,他的生活被打工的“劳累、辛苦”所充斥,而他的同学,不论是在名校还是在普通院校,几乎都在读书,愉快的大学生活和对未来的憧憬,让徐孟南羡慕不已。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徐孟南 零分 考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