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赢椿:没裁切过的书获世界最美书奖

2012年02月16日 11:0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朱赢椿:说到《不裁》,2007年的《不裁》,这本书当然也是我的这个比较重要的代表作,当然回头再看这本书的时候,其实也是非常矛盾的。其实这本书出版了以后,当然大家很高兴,看到还有这样的感觉,然后也获得了世界最美的书奖,但是当我们再过几年,回头我再看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我自己内心是有一丝不快的。

凤凰卫视2月15日《与梦想同行》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继续《与梦想同行》。

这一周,让我们把脚步放慢,静静的体会一下,慢生活带给我们更多的风景,其实不光是吃饭、走路、聊天、看书有快慢之分,连设计也有快慢之分。

前两天我向大家介绍了一份书籍设计师,他的“慢设计”让他可以更加专著和自由的表达,在他设计的书籍里面,《不裁》这本书算是挺特别的,整本书没有裁切过,需要边裁边看,《不裁》的设计得到了众多设计师的读者的认可,但是朱赢椿自己却不怎么满意。

朱赢椿:那么说到《不裁》,2007年的《不裁》,这本书当然也是我的这个比较重要的代表作,当然回头再看这本书的时候,其实也是非常矛盾的。其实这本书出版了以后,当然大家很高兴,看到还有这样的感觉,然后也获得了世界最美的书奖,但是当我们再过几年,回头我再看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我自己内心是有一丝不快的。

为什么呢?就是你去问谁读过这本书的文字吗?95%都说没有读过文字,一个设计师就是面对着书籍文字,在开始设计的时候,他首先做到的是克制与约束,他要克制自己各种各样的想法,他应该去有节制的去使用自己的创意。

许戈辉:朱赢椿一直觉得“不要让设计害了书”,他最近出版了一本名字叫做《设计诗》的书,这里的“诗”是诗歌的诗,在这本书里,他把他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小创意,随手在小纸片上写下来,用直观的视觉排版方式,把一行一行的文字变成了一幅图画,并且用画面和文字一起传达出诗歌的议题,这些文字提醒着我们慢下来,生活就是这么真实和精彩。

朱赢椿:那么《设计诗》就是用瓦楞纸,就是纸箱子,这个材质来作的封面,黑白印刷,看起来非常的质朴,我想这个恰恰正是我要找的感觉。就我这些东西,虽然叫《设计诗》,我不敢把它说叫做我的诗歌,我的诗集,我也没有想去这样做,我就想这就是一些文本,是我平时生活中积累的一些东西,然后用的一种轻松的方式,传达给读者,就可以了。

有时候没有带东西,就在纸片上写,而且可以很强烈,比如说有时候在动车的那个车票上,在飞机的登机牌上,在卫生间的卫生纸上,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材质上去写。

许戈辉:朱赢椿之所以会随手把创意画在小纸片上,和他小时候有关,他在农村里长大,小时候特别喜欢画画,但是又没有颜料和纸张,于是他开始自己制作颜料,黑色、蓝色和红色都可以用墨水,黄色呢他就用捣碎了的油菜花,绿色就用捣碎了的麦苗,然后他拿了父亲做账时候的旧发票,就这样画出了自己第一本小人书。朱赢椿说他小的时候梦想基本已经实现了,能够做喜欢做的事情,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他希望现在能够把欲望降低,让自己活得再慢一点,再从容一点。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世界最美 书奖 朱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