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空气关注着贝志诚:PM2.5指数超300就不出门

2011年12月31日 14: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在灰霾大军的包围下,贝志诚开始小心起来,他决定用科技把自己武装到牙齿,他大量阅读关于空气污染的研究论文,花1万多块钱安装了新风系统,而且一口气买下了七台空气净化器分别送给父母放在家里、车里还有办公室里,每到PM2.5指数超过300的时候,他就不再约人吃饭,也不在去见客户,而是缩在家里。

凤凰卫视12月30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我们接着来聊一聊身边的空气。2008年春天,位于北京的美国大使馆在自家的院子里架起了一台空气监测仪,每隔一个小时,就在Twitter上边发布一次空气质量指数,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数据只是流行于Twitter的小圈子,公众知道的并不多,直到浓重的雾霾,笼罩了这个有着17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一时间来自研究院和民间的空气监测数据也层出不穷。

有这么一位名叫做一毛不拔的软件商人贝志诚,作为一名网友,他也同时时时刻刻关注着北京的空气质量。其实,贝志诚对于空气质量的观察,绝非一两天了,早在20年前,他的母亲每次从国外一回到北京就会发鼻炎。

8年前呢,他在夜里,在北京南山滑雪场还能看见银河,但是如今住在城外的贝志诚说,即便是晴天也只能看到零散的星星“这说明PM2.5更糟了”。

于是,在灰霾大军的包围下,贝志诚开始小心起来,他决定用科技把自己武装到牙齿,他大量阅读关于空气污染的研究论文,花1万多块钱安装了新风系统,而且一口气买下了七台空气净化器分别送给父母放在家里、车里还有办公室里,每到PM2.5指数超过300的时候,他就不再约人吃饭,也不在去见客户,而是缩在家里。

起初为了验证自己的空气净化器是不是管用,贝志诚从网络上购买了一台空气质量监测设备用来监测PM2.5。

贝志诚:我做了各种实验然后来对比,就是说,比方说像这样的只是一个写字楼,那进来会怎么样。

许戈辉:对于美国大使馆和环保局公布的数据,这个有差别引起的热议,贝志诚也曾经拿着自己的空气质量监测设备多次来到美国大使馆门口去测量PM2.5。现在的贝志诚除了每天看美国大使馆公布的数据和自己监测的数据之外,他也会去关注北京市环保局的数据公布。

贝志诚:他的数据问题是他就公布了一个笼统的,这个PM10的数据,那问题是虽然说包含2.5,但是PM10因为危害小,那个换算出的指数意义也不大,那个指数就低很多,我看了同样的质量,可能PM10换出来是130,然后PM2.5换出来是300一个是仅对敏感人群有害,一个是极度危险了已经是,所以就看过一两次,但是后来看就很少了。

许戈辉:在工体、上地等地,通过自己购买的仪器对空气检测得出的数据之后,贝志诚坦言,比起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数据,他更愿意相信美国大使馆的数据,当然,他依旧期待北京的空气能够有所改变,变得越来越好,我们呢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呼吸道更加新鲜的空气。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 【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贝志诚 PM2 空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