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激情女摄影探访非洲10次 曾被建议穿铁裤衩防艾滋

2011年11月15日 10:1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梁子用10多年的时间,前后将近10次探访广袤的非洲大地,她深入非洲各个部落的生活,用视频和图片分享她的所见所闻。

凤凰卫视11月14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个在路上。

今天我们节目的主人公用10多年的时间,前后将近10次探访广袤的非洲大地,她深入非洲各个部落的生活,用视频和图片分享她的所见所闻。她叫梁子,是一个追求理想和自由的女摄影师。梁子说,也许是因为小时候梦想当列车员云游天下,对异域文化有着一种渴求,对陌生而又充满野性的国土十分好奇,向往着冒险、自由的生活,使我总是充满激情,行走在路上。

梁子在非洲不会像一般的游客那样,去逛逛景点,看看表演,她每到一处呢,就静下心来生活,几个月、半年甚至一年,她想要真切的感受当地人的衣食住行,婚丧嫁娶,乃至喜怒哀乐。

她描写莱索托王国山村的风俗,拍摄红海大漠里的渔市和妇女儿童,探访热带雨林里俾格米人,体察塞拉利昂钻石交易的血腥。她的每一张照片,每一段视频,都是她入乡随俗的战果。

回忆起最初,梁子是被作家三毛的书里边,对这片荒蛮大地的描写深深地吸引,才有了探访非洲的冲动。

那是在2000年,没有多加思考的梁子背起摄影包,穿上防水鞋,带着简单的药品和装备就毅然出发了。

梁子:我去之前的时候啊,很多人就说,你毕竟是一个女的,万一你要碰到强奸抢劫的怎么办?而且呢,非洲呢,你知道艾滋病高发区,占有比例非常大,说如果要是有不测风云的话,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你很可能会把艾滋病带进来了。

所以呢,很多人出主意,然后有的人就讲说,要不然呢你就在北京做一个铁裤衩,然后呢,把它锁上,没用的时候锁上,有用的时候再打开,然后你就穿着铁裤衩去进入非洲。

许戈辉:非洲的拍摄条件极其艰苦,没水没电的日子,甚至是无尽的孤独感,梁子都曾经深深的体会过。除此之外,梁子说,吃是一个大问题,非洲吃的东西啊,最恐怖的要算是棕榈油了,特别的厚,特别腻,吃了以后三天肚子都撑的不行。

梁子:现在狩猎是要受限制的,所以他们也开始吃木薯,然后呢,我们就尝了一下那个木薯,首先一拿起来的时候就发粘,然后吃上以后呢,有点酸,就是一吃就是发酵了,就显然啊,是坏的,因为在那个林子里挺热的,像木薯这样的东西呢,就像咱们的那个芋头啊,或者是土豆啊,这样的东西,你蒸出来或者煮出来是白的,那如果你要放,在那么热的气温下,你放个一天两天,肯定是要坏的。

许戈辉:就在我们的节目播出之前,梁子又一次整装出发了,那么这一次她的目的是哪里?又是什么支撑着她不畏艰难险阻,一次一次的勇闯非洲呢?明天的节目,我会为你揭晓答案。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 【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裤衩 非洲 摄影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