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杰人:积分落户制设高门槛或造成新的不公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城乡二元户籍制度终结,积分落户制改革成为舆论焦点。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决定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严格控制特大城

核心提示:城乡二元户籍制度终结,积分落户制改革成为舆论焦点。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决定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严格控制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对城区500万以上的城市建立完善的积分落户制度。目前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都已开始实行积分落户,而北京也在酝酿出台本地的积分落户制度。

凤凰卫视8月23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杰人:积分落户制设高门槛或造成新的不公

解说:城乡二元户籍制度终结,积分落户制改革成为舆论焦点。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决定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严格控制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对城区500万以上的城市建立完善的积分落户制度。目前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都已开始实行积分落户,而北京也在酝酿出台本地的积分落户制度。有专家称积分制实行实际落户可能性会降低,上海首年满足落户条件的就只有3000多人。虽然积分落户依然高不可攀,但毕竟为外来务工人员打开了一扇窗,而民众的期待和热盼,不仅在于城乡二元身份的取消,还在于消除不同户籍所承载的福利差异,积分落户制会否造成新的不公。

王太元:在可以积分落户的这一群人里面来讲,它是比以前公平了很多。

陈杰人:这样一些条件实际上是给这些我们现在目前想解决这些流动人口设置更过的门槛。

沈迟:一定会比现在要公平。

解说:户籍改革关键是否在剥离福利。

郑梓桢:附在户籍身上的那些福利的东西也在慢慢地消亡。

李俊慧:户籍人口他们享受的那种特高的待遇要拉下来。

谢国良: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他就应该享受这些权益。

解说:《一虎一席谈》PK,新户籍制度改革能否带来公平权益。

胡一虎:一虎一席谈。

胡一虎:今天我们要让全球华人关注我手上拿的这个小本子。别看它是小本子,内地的朋友都说他的生老病死都跟这个户口本有关。现在改革的春风已经吹到了户籍改革,户籍改革现在的制度当中方向用积分落户制,是不是会造成新的不公。场中央的四位嘉宾简单一句话来回答我,杰人,是不是会造成新的不公。

陈杰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积分落户制这个很可能会造成新的不公,这种危险性很大。

胡一虎:你非常担心。

陈杰人:非常担心。

胡一虎:东民,你会担心吗?

侯东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我觉得是必要的改革。关键在于积分制怎么定这个积分

胡一虎:好,俊慧,你的担心是什么?

李俊慧(中山大学博士):如果它不跟社会福利脱钩的话,一定会造成新的不公平。

胡一虎:它一定会造成新的不公平吗,我们会不会是杞人忧天呢,沈迟。

沈迟(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规划院院长):积分制改革,一定会比现在要公平。

胡一虎:你非常乐观,你非常有信心,你的信心在哪里待会儿再跟我们大家讲。首先我们先来看一看,国务院所发的这个改革的意见,目前是说什么。我要特大城市,什么特大城市,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叫特大城市,我要建立完善的积分落户制度。其实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改革,杰人,你为什么在担心,你为什么会忧愁。

陈杰人:因为从过去的经验和教训来看,积分落户制度无非是在居住年限,有没有房子,有没有交税,有没有保险等等这些方面去给一些积分的条件。那么这样一些条件实际上是给这些我们现在目前想解决的这些流动人口设置更高的门槛。因为这些流动人口当中很多人是买不起房子,交不起税,也没有保险,那么他们永远都别想得到积分。那么这种积分落户只能是给那些有条件的人更多的便利。

胡一虎:等一下,来,沈迟,你看到杰人一说的时候后面一大堆赞成的牌子支持他的说法,说你看这有大的不公,这会不会是个误解呢。

沈迟:我认为是有一定的误解。

胡一虎:为什么,误区在哪里?

沈迟:因为我们是要完善积分落户制,那么现在有些地方有积分落户制。

胡一虎:对。

沈迟:像上海,像广州,但是目前的积分落户制实际上解决的人数是非常少的,将来的这个所谓积分一定会放宽很多。

胡一虎:一定是放宽的,一定是普及到大家的。

沈迟:放宽很多,对对对。

胡一虎:所以不用担心。

沈迟:只会比现在更加公平。

李俊慧:这个我就不同意了。

胡一虎:为什么。

李俊慧:因为我们国家特大城市要严格控制的,你既然要严格控制这个人口,你却放宽那个积分落户的那个条件,那岂不是自相矛盾吗。

沈迟: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并不是说特大城市的这个落户,户籍改革要放慢,而是总人口的控制。总人口的控制不等于是这个落户人口的控制。

李俊慧:但是如果你不控制那个落户人口,原来人口已经在那里了。然后比如说我提出一个规划,说每年这个比如广州,北上广这些城市只能增加1%的人口的话,那1%已经控制在这里了,要怎么放宽呢。

沈迟:要知道北上广这些地方已经有大量的几百万的人口长期居住在这里,没有解决他们的应有的这个就像户籍人口一样的这样的待遇。这些大量的存量的这些人口,要好好的解决。

侯东民:大城市严控这个跟这个户籍改革本身应该是两回事。

胡一虎:完全是两回事。

侯东民:因为户籍改革解决的它是存量人口的这个户籍改革问题。也就是他早已经在城市工作多年的这些人口。而整个城市人口控制它是外来人口的新进的,所以我也不同意以这个控制城市人口规模来提出这个大城市(户籍改革)。

胡一虎:但东民我直接问你关键点所在,就包括这个设计是不是很重要,是不是你也认同杰人跟俊慧的质疑。他非常担心,你这个新的制度可能会造成新的不公。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户口 农民工 改革 医疗

人参与 评论
2014-08-23一虎一席谈 新户籍制度改革能否带来公平权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3/d22413df-40e0-44ed-b75f-abd63884d60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