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预告]一虎一席谈:新户籍制度改革能否带来公平权益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 决定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 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对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建立完善积分落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决定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对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目前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都已经开始实行积分落户,而北京也在酝酿出台本地的积分落户制度,虽然“积分落户”仍然高不可攀,但毕竟为外来务工人员打开了一扇窗,被认为是破解特大城市落户难题的务实之策。

户籍制度改革旨在取消户口性质淡化户口观念,而民众的期待和热盼不仅在于城乡二元身份的取消,还在于消除不同户籍所承载的福利差异,在城乡二元结构尚未完全打破的现实语境下,消除公众对户口的权利焦虑其难度可想而知,积分落户制会否造成新的不公?

李俊慧 中山大学博士

如果不和福利脱钩,一定会造成新的不公。

王太元 户籍专家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教授

在可以积分落户这部分人来讲,公平了很多。

陈杰人 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

给流动人口设置了更高的门槛。

沈迟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规划院院长

不是所有人来这个城市我都要给你提供户籍的,我没有这个条件。

郑梓桢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原所长

资源短缺的情况下,积分制更公平公正。

户籍改革关键是否在剥离福利?

侯东民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城市化进程就是农民工进城,市民化的过程。

谢国良 (农民工代表)

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他就应该享受这些权利,不应该跟他父母身份有关系。

观众

户籍制度敲碎了好多人的美好生活的梦想。

江森海(英) 创可贴吧创始人

我们孩子都在北京生的,我的公司也在北京,房子在北京,朋友都在这,但还是拿不到北京户口。

一虎一席谈PK:新户籍制度改革能否带来公平权益?

8月23日晚上20::00首播,敬请关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户籍制度 胡一虎 公平权益

人参与 评论
2014-08-23一虎一席谈 新户籍制度改革能否带来公平权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0/35e85ebe-1d9b-4bec-99db-a3e6cb0593a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