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志武:中国针对性调查著名外企 威慑价值最大化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福喜过期肉事件引发舆论震荡,洋快餐沦陷,公众担忧食品安全。7月20号,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向麦当劳、必胜客等数十家洋快餐供应问题肉被曝光,一大批知名洋快餐被涉及,集体陷入了声誉危机,各

核心提示:福喜过期肉事件引发舆论震荡,洋快餐沦陷,公众担忧食品安全。7月20号,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向麦当劳、必胜客等数十家洋快餐供应问题肉被曝光,一大批知名洋快餐被涉及,集体陷入了声誉危机,各涉事企业纷纷与上海福喜划清界限,麦当劳叫停福喜供应链,称重新审核评估中国供应商。7月28号,美国福喜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希尔顿·拉文,就过期肉事件公开致歉,有人质疑,从葛兰素史克到福喜,为什么不少外企在外遵纪守法,到了中国却变了味。

凤凰卫视8月9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葛国瑞,我继续请教你一个问题啊。最近,其实包括内地当中,有很多的经济学者他也观察到整个内地的经济形势产生一些变化,比如说陈志武,知名的经济学家,他说外国的企业在中国不再享受“红地毯”,他这里头特别谈到,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外国的跨国企业从来没有被选中,中国那时候很穷,需要外国的投资跟专业技术,现在情况完全不同,外国的资本跟技术不再具有优势,实际上还有劣势,跨国企业目前面对的形势是大大地严峻起来,所以中国有句话叫做杀一儆百,尤其会选择那些能够将威慑价值最大化的著名外国跨国企业,不过事实上由于声誉对外国跨国企业的影响更大,因此它们当然大多数比中国国内企业的做法更加地规范,您能感受到他这里面提到的说,跨国企业目前在中国的形势来讲,是不是感觉有更加严峻的形势,会有这种心理感觉吗?

葛国瑞:我说两点,第一点就是经过我们做的商务环境的一个调查。

胡一虎:对。

葛国瑞:我们的会员企业反映的首先是大部分的在华经营得非常好,然后未来也是比较有信心,继续在这个市场去发展,但是第二点呢,也有说他们有一些担忧,也就是在这个整个的对外资企业的环境,受欢迎程度和受监管程度,会员企业的40%觉得有偏差,所以他们觉得是可能是有一些针对性的,特别严格地去查他们的。

邱宝昌:这是会员的一种感觉或错觉,实际上我们国家在执法当中,就是查处违法或者是例行检查,它是在法律的范围内,是公平地对待每一个法人,这个法人不能讲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还是外资的,在我们使用法律面前,都应该是一样的。

张炎夏:你这种话简直是不值得一驳啊,你不想想看,我们还记得三聚氰胺奶吧,投三聚氰胺就是投毒啊,投毒的是谁啊?投毒的是牧民嘛,他为了是他的奶达标,他放了三聚氰胺,但是最后可怎么处理的呢政府,是把牧民的奶收购来以后倒掉,我想问,如果这个三聚氰胺发生在福喜,它往肉里加三聚氰胺,政府会不会是把福喜的肉收购以后,倒掉,不可能的,这也是做不到的,我们不能自己骗自己,大家说话要凭得良心吧。

张萍:我觉得这个篡改了一个概念,其实福喜是不能和普通牧民相比较的。

张炎夏:就还是不一样的。

张萍:因为在很多发达国家,它们对牧民也好的,农民也好,也有专门的补贴政策,所以对于他们所从事的这个行业补贴比中国还要多得多,而且很重要的就是,为什么这个上面说,八九十年代外企的境遇非常好,也非常受欢迎。这是因为八九十年代和现在有两大不同,第一,把九十年代,和现在的法制环节就不同现在我们国家的法律越来越健全了,所以很可能查处它们违法的事实。第二,就是八九十年代和现在,我们不同点就在于,我们已经加入了WTO,我们对外资企业要更多给予国民待遇,无论是国外企业还是国内企业,应该同一个。

张炎夏:平起平坐。

张萍:对。

张炎夏:三鹿的董事长,三鹿是国有的,但是因为三聚氰胺,三鹿的董事长被判无期了,它不能因为是国有的它就可以超越法律,不应该是外国的,就不去处罚它。

葛国瑞:我觉得我们会员企业一千多家,你不能说它们所反映的意见是一个错觉,因为是经过它们自己的一些体验,政策都一致的,这个我同意,政策的执行一致否,这个就不一样了,然后它们很多的一些体验,就是碰到这样的问题。

朱玉龙:按照我看法就是,作为企业来说,不管是国内企业国外企业,它只要犯了法,都应该要按照我们法律法规的规定去查处,刚怎么办怎么办。

胡一虎:而实际上在执行的时候,也绝对没有大小眼吗?

朱玉龙:在执行的过程当中,有可能部分地区为了要吸引外资,它可能对涉资企业放松一点,在监控的时候,它可能少一点,比例小一点,这种可能性有的,另外它也可能对外资企业有一种迷信,觉得它们确实管理得很严,因为有一些到国外考察的时候,他看到人家的企业确实是这个管理得,就是可以说是零缺陷的管理。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葛国瑞 三聚氰胺 外企待遇

人参与 评论
葛国瑞:近四成外企称在华遭到不公平待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0/23df12ee-d6a5-4f95-a3ec-366e0d05840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