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肃:公共养老金偏低 民营企业制定低标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李肃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事业单位这块的养老金,到底怎么一分为二的问题。公共养老永远是很低的,现在的民营企业为避税或者避管制,搞了一个很低的标准放在这儿。 凤

核心提示: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李肃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事业单位这块的养老金,到底怎么一分为二的问题。公共养老永远是很低的,现在的民营企业为避税或者避管制,搞了一个很低的标准放在这儿。

凤凰卫视7月2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你可以看得出来,根据财科所的这个调查,晓云他们的这个调查。企业的养老金可以说是连续十年连涨,仍然比机关事业单位差了两倍。现在这种情况你看到2013年事业单位的月均养老金是企业退休职工的1.8倍,而机关公务员、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水平是企业的2.1倍。这个部分来讲,已经十年来到现在为止,似乎差距还是非常大,怎么解决呢。

李肃(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这个我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事业单位这块的养老金,到底怎么一分为二的问题。换句话说,公共养老永远是很低的,在国外,实际上是它原来的工资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左右。咱们现在都是按照百分之六七十,七八是这么就给出来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基本保险一定应该是拉下来大家持平的。

胡一虎:对。

李肃:按照一个基本的东西咱们先缴。现在的难题其实是一个,就是现在的民营企业说到底它是用最低的标准然后为避税或者避管制它搞了一个很低的标准放在这儿。每个人的预期都没有了,也不做了,所以这次改革的过程中,只要并轨他一定要往上走,就是怎么走的问题。

胡一虎:比如说我们所看到按照人社部的社保研究所的所长他说,养老金的双规制并轨之后,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的基本养老金是一致的。就是刚才我们有的人谈到主要的差距是体现在补充养老金这个部分,也就是企业推行的企业年金,在机关事业单位实施的是职业年金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有人说,如果是这样的话,是不是又造成新的不公平。

李肃:现在其实从我这个企业的角度去看,就一件事,你变成(职业)年金了。我这(企业)年金影儿都还没有呢,从哪出啊。

胡一虎:你自己讲你的年金的部分来讲,你的年金意识,你看包括企业的部分,(设)企业年金的(企业)比例一直不足0.5%,对不对。

李肃:是。

胡一虎:还是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在。

李肃:而且企业现在实际上搞年金的都是那些大国有企业,是跟那个政府靠的,它是垄断性的,有利润的,真正的民营企业没这个,想要上什么啊,上什么年金啊。

胡一虎:企业面临的问题,来,晓梧兄,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解决。

宋晓梧:这个我们九十年代初十四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中国社会保障体系里面,就提出来是多层次社会保障,一个国家管的是基本的,再有一个就是刚才我们讲的。

胡一虎:年金制。

宋晓梧:年金制,企业年金,补充保险。还有个人储蓄的,刚才我们说的三个层次三大支柱。二十年前的文件里头写了,但是我们这个多层次里面的第二层次始终发展非常慢,就是你现在提供的这个数字。

胡一虎:到现在为止,为职工设立年金的企业比例还不足0.5%,0.5%说明了什么。

唐钧:这个里面最主要的问题可能是我们的就是从比例上来讲,我们的基本养老金缴的太多,因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是百分之二十的。但是反过来又要讲,交的太多还不是一个主要的问题,是我们工资太低太低,李总的企业也是一样,不是不让你做,是你没钱缴,是吧。

李肃:现在我认为这个企业就连基本的保险其实没真的好好做。

严伟:我一看见这个屏幕上出现企业年金这四个字,我心情特别不平静,就受到强烈刺激。这四个字我的评价是十恶不赦,罪大恶极。你国有企业凭什么给企业职工建立年金制度,你那国有企业是谁钱的,那是国家的钱。国有企业利润是国家财政收入,对不对。你用国家财政收入的钱,给企业建这个年金,等于给你的职工建立了第二个养老保险,你有什么权利这样做,对不对?机关怎么办,事业堪为怎么办,对不对,从哪儿拿钱。如果我们的国有企业和财政再给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人建立第二套养老保险,那这没有天理了,对不对。我们一共九个亿的劳动力,国有企业四千万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加起来四千万,这一共八千万。这你八千万建立两套养老保险。

胡一虎:对,新的双轨制。

严伟:那八亿人活不活。那八亿人怎么,后娘养的啊,对不对,人家算啥,你们俩套养老保险,没有天理,十恶不赦。应该把企业年金这个概念关进笼子里三十年之后再放出来。

胡一虎:现在不适合。你觉得中国没有这个条件。

严伟:十恶不赦。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李肃 养老金 胡一虎

人参与 评论
李肃:公共养老金偏低 民营企业制定低标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7/57e81fa4-e272-4d22-83ee-c4f6ecb6544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