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严伟:没必要要求事业单位建立个人缴费账户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关于企事业机关并轨,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严伟认为,不用建立企业账户、个人账户、单位账户什么的。企业工人账户早就名存实亡了,所以没有必要要求机关事业单位也去建立个人账户,它建立不起来,也没必

核心提示:关于企事业机关并轨,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严伟认为,不用建立企业账户、个人账户、单位账户什么的。企业工人账户早就名存实亡了,所以没有必要要求机关事业单位也去建立个人账户,它建立不起来,也没必要建立。并轨主要是指养老金并轨,而不是指什么缴费并轨。缴费可以并轨,也可以不并轨。

凤凰卫视7月2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今天的《一虎一席谈》当中是非常热门话题,这个话题其实跟改革有关。有人说现在走在内地的大街小巷连空气里头都有改革的味道,但是问题来了,当改革的大刀动向你的利益的时候,您到底会如何反应?今天在我们场中央这几位都跟事业单位有相关关联,现在大刀要动向事业单位,让它的养老金并轨,您觉得时机已经到了吗?简单回答我,严伟,你觉得现在的时机是不是早就成熟了?

严伟(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把八千万勤业退休工人他们现在每个月平均是两千块钱,对不对。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的这个职工他领的退休金是四千块钱,对不对,现在是一倍的差距。十年前是四倍的差距,这个已经取得了历史性进展,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已经正在并轨。所以现在不要讲什么并不并轨,就是正在并,已经并了十年了。

胡一虎:已经正在并,并了十年,还要继续并。

唐钧(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但是我们现在政府讲的并轨跟老百姓想的并轨并不是一回事。

胡一虎:这就有很大的差异在这里。

唐钧:有很大的差异,而且有很多问题。我昨天翻了一下我以前写的东西,我2009年的时候就把问题提出来了,但是现在7月1日实施,实施的时候问题根本就没解决,一直拖到现在还是没解决。

胡一虎:所以很明确的,你提的问题来讲。

唐钧:所以我认为。

胡一虎:你很担心。

唐钧:我很担心。

胡一虎:你非常担心,晓云,唐钧也是这方面的行家,但是他都非常担心的同时,你认为现在时机成熟了吗?

张晓云(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财政室主任):从是不是应当推行我觉得既然是到了历史的这个关头需要我们去做,而且从逻辑上来看,事业单位也好,公务员也好,都应该改,我觉得就应该大胆地推。

胡一虎:来,玉凯,您的看法呢。

汪玉凯(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并轨的大方向没有问题。

胡一虎:大方向没有问题。

汪玉凯:但是时机要把握好。

胡一虎:时机。

汪玉凯:我们过去有过几次改革都不成功,比如说在五六年以前,人社部选了上海、重庆、广东、山西五个省就想搞养老金并轨。

胡一虎:对。

汪玉凯:但实际上是不了了之。我认为之所以不了了之就是没准备好,这次我认为又来个没准备好。我的看法是中央要准备改,下决心很大,这个部门现在拿出来这个东西准备说7月1号缴费了,结果突然又来说什么时候还不知道什么时候。

胡一虎:等一下,玉凯提到一个关键点,就是说任何的改革当中其实他强调的天时、地利、人和,这里头其实实际的选择要跟你准备好了没有有关。那我们就花借来下的60分钟来了解一下到底现在我们所进行的这些所谓事业单位它要进行改革,有哪些的细节值得注意。

首先先在画面上你已经可以看到了,这个事业单位从海外的角度的华人当中可能并不是很清楚,目前在内地有将近超过三千万事业编制人员,说要7月份就开始缴社保费,你可以看得出来这个条例现在因为并没有具体的办法,所以大家也是在盲里摸象来摸。但是最重要的一点关键点我们看到2014年,也因此大家关注的是养老金并轨的破题之年。时机点既然已经释放出来了,唐钧,你为什么说很担心还没有准备好?唐钧。

唐钧:我觉得有几个方面没有准备好,第一个就是财政没有准备好。

胡一虎:财政没有准备好。

唐钧:因为事业单位的人要参保的话,谁来缴这个钱,对吧。就是说第一个20%的单位的缴费谁来缴。

胡一虎:钱从哪里来呢?

唐钧:个人缴费是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来,还是就是说财政起码也得负担一部分。

胡一虎:这是你担心的。

唐钧:因为这个钱没有准备好,这个事情没有敲定,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有点悬。

胡一虎:所以有的人讲说养老金这个问题当中其实无外乎就是人要找钱,你要管钱,你来发钱。在这个部分钱是一个大问题,但是事实上真的是钱没有办法解决吗,严伟?

严伟:这个我注意到了唐老师的观点,但是我对唐老师的观点不能同意。就是什么,现在不需要去补缴什么东西,没人要求补缴。过去二十年,事业单位包括机关这些公务员一分钱没缴,也没影响他领养老金、退休金对不对,也不影响工人领退休金。

胡一虎:是。

严伟:你何必缴呢,人家没冲你要钱,你去缴什么钱,对不对,这是第一个,第二,建立什么企业账户,个人账户,单位账户什么的。企业的账户,企业工人账户早就名存实亡了,因为它不可能说几百亿放在那儿不动,对不对。所以没有必要要求机关事业单位也去建立这个个人账户,它建立不起来,也没必要建立,建立它干什么,对不对。你只要现在你一分钱没少发,你接着往下发就完事了。

唐钧:那并啥轨呢。

严伟:都是吃皇粮的单位。

唐钧:那并啥轨呢。

严伟:并轨主要是指养老金并轨,而不是指什么缴费并轨。缴费可以并轨,也可以不并轨。

唐钧:你的意思就是说大家应该拿一样的养老金,而不是说制度要并轨。

严伟:不是,你刚才讲事业单位和公务员他可以缴,但是他缴他是百分之百吃皇粮的,财政供养的,他缴也是从财政来缴。

唐钧:现在财政没准备好这笔钱,你怎么缴。

严伟:不需要准备,不需要缴。

唐钧:为什么不需要缴呢。

严伟:人家人社部财政部没让你缴钱,你上哪儿去缴什么钱对不对。

唐钧:这种制度本身就是要缴钱的,并轨就是说里你缴钱。

严伟:并轨你现在如果说硬性规定你可以机关公务员。

唐钧:如果说并轨不缴钱,那啥问题都没有。

严伟:你可以硬性规定,你没有缴百分之八跟古人一样不涨工资,硬性规定也可以,但这么做肯定得缴。那么现在可以有另外一个选择。

胡一虎:对。

严伟:就是先涨一部分工资然后你再缴,实际上这个意义不是很大。

唐钧:那像你这么说的话,只要宣布明天并轨了就行了。

严伟:不是,你得,这个东西并轨需要钱的,怎么能这么简单呢,对不对。

唐钧:那你又说要钱了,你刚才又说不要钱,你不是自相矛盾吗。

严伟:我不是矛盾,要钱是什么呢,要钱是要求国家拿出更多财政资金来给弥补工人和机关事业单位这个养老金两千元和四千元这个缺口,堵这个窟窿,不是说你说的问题。

唐钧:那就是我说了,就是说你讲的并轨,就是大家应该拿一样的养老金,而不是说两个制度并成一个制度,所以我们讨论的不是一个问题。

严伟:主要是养老金并轨,其次才是缴费并轨不并轨。但这个问题可以商量,没有紧把劲儿这个问题。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胡一虎 严伟 事业单位

人参与 评论
严伟:没必要要求事业单位建立个人缴费账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7/d12d4f61-d368-4f66-8ccd-104acd034df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