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光裕:只要有一前提 中国就可出兵伊拉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在伊拉克要坚持三件事第一件,坚持不干预任何国家的内政。第二,不介入任何国家的内战。第三,坚决维护中国的利益,我们的石油的利益和我们那里的工人的人的生命的利益,我们有利比亚的经验,该撤的时

核心提示:中国在伊拉克要坚持三件事第一件,坚持不干预任何国家的内政。第二,不介入任何国家的内战。第三,坚决维护中国的利益,我们的石油的利益和我们那里的工人的人的生命的利益,我们有利比亚的经验,该撤的时候撤。

凤凰卫视6月28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现在伊拉克局面如此,世界上已经发出有一些国际媒体在发出中国在哪里,中国该不该出手,中国的角色在哪里,启光。

赵启光:中国确实在那儿有很大的利益,从三个方面说,第一的实力在增强,在经济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国,中国不是一个区域性小国,不能天天跟菲律宾、越南这些效果饶舌,世界上我们要发挥自己的作用,而且全世界对中国有所瞩目,中国应该维持正义,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

第二,在经济上,在伊拉克中国的每天从出口,伊拉克每天生产的石油是340万桶,其中150万桶走向中国,所以呢,这个伊拉克是中国的加油站,所以把我们加油站关了,中国不能不说话。

第三个,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最近以来呢,在中国发生一些恐怖主义这个分裂活动,这个分裂主义者采取了非常残暴的措施,这种残暴的行为,这就使我们想起来它和ISIS是如出一辙,它们这种残忍,这种心胸狭隘,这种不包容的心态是连起来的,所以呢我们在这个中东呢,要和恐怖主义做斗争,因为它们和我国的分裂主义是连成一线的,所以从这些角度来说呢,中国应该挺身而出,负起一个大国的责任。

殷罡:关键什么叫大国责任,那边有恐怖分子你去抓去还是怎么着,是吧,那不就干涉地区事务了吗。担负大国责任,首先把自己的事管好,中国的利益,现在美国要求中国在中东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也不说中国派警察去维持秩序,而是波斯湾的石油的生产,从波斯湾到阿拉伯湾、印度洋、阿拉伯海、印度洋、马六甲海峡这个航路安全,是美国人出钱守卫的,中国人是无偿的,有十年之久,享受美国提供这个公共产品,同时还一直持续地批评美国,美国认为这个是不合理的,要求改变。

赵启光:比如说举个例子,怎么样负起大国责任。刚才这位先生来自苏丹,有一个南苏丹,在南苏丹呢,中国做了一些什么事情呢,在苏丹,南苏丹中国加强了军力,不是中国自己派兵,通过维和部队中国的部队过去维持和平,另外中国直接介入了这个两派之间斗争的谈判,在起了一个谈判。

张维秋:调和鼎鼐的一个角色。

赵启光:对了。

张维秋:我们中国历来的政策,就是反对恐怖主义,反对宗教极端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这个政策是一贯的,同时我们跟中亚,跟阿拉伯一些国家,我们是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我们是跟政府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在伊拉克有利益。也就是说,我们在其他国家也有利益,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这种利益呢是相互的,是这个互惠互赢的一种关系。

至于教派冲突,刚才讲到两个教派之间的冲突,我们向来是尊重其他国家的文明和宗教的,我们不便在这个教派之间,说什么话。现在你说伊拉克发生的事情,要我们中国出头,那我们中国是超级大国吗,我们是愿意当超级大国吗,我们愿意当世界警察吗我们不可能,我们没这能力,即使有这能力我们也不当,我们认为呢,我们把中国自己的事情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徐光裕:我觉得我们要做三件事。

胡一虎:第一件。

徐光裕:第一件,坚持不干预任何国家的内政。第二,不介入任何国家的内战。第三,坚决维护中国的利益,我们的石油的利益和我们那里的工人的人的生命的利益,我们有利比亚的经验,该撤的时候撤,是吧,这是一个。第二就是,就是我们可以动用我们的海上的空中力量,非常快的速度,让我们的一个人都不伤,一个人都不死地安全地撤离这个战场,不会按照西方那些大国的模式,来行事,因为这个利益问题,投资问题本身就有风险,谁能保险,保险说我们投资下去以后,每个国家都是一万年的平安,我们都是一种收入,谁都不能保证,所以这种,出现这样的一种危机的话,是一种风险,我们把它理解为是一种风险,只有联合国,只有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说要求中国出兵,出一定的武装力量来维持秩序,或者是形成了停战线,这是另外以回事。去,只要联合国一同意,去。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67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68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分裂主义 赵启光 教派

人参与 评论
徐光裕:只要有一前提 中国就可出兵伊拉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9/ea42b4f5-808b-4482-976a-6f6c3175dd6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