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崐成:中国外交太诚恳 应学欧美“虚伪”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美两国香格里拉峰会强硬交锋,美防长哈格尔指责中国破坏稳定的举动,并声称美国对中国的南海行动不会坐视不管。解放军副总长王冠中痛批美国霸权,公然鼓动亚太地区不安定因素,挑事闹事。G7峰会,美日

核心提示:中美两国香格里拉峰会强硬交锋,美防长哈格尔指责中国破坏稳定的举动,并声称美国对中国的南海行动不会坐视不管。解放军副总长王冠中痛批美国霸权,公然鼓动亚太地区不安定因素,挑事闹事。G7峰会,美日再次对华施压,批评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行动,要求中方克制自己的行为。中国该不该南海亮剑震慑菲越?

凤凰卫视6月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中国是不是真的会被包围,中国为什么会激起这么多的反弹?,现在我们先不妨从别的国家,从西方的媒体角度,英国的《金融时报》就说,最近几周你看北京同时挑起了与越南、菲律宾、日本的斗争,那么东京向菲律宾提供了海岸警卫队的船只,承诺也要为越南提供这样的帮助,中国似乎把邻国们推入彼此怀抱,微笑外交似乎消失得无影无踪,真的是如此吗?有人说中国正在以这小步的战略在影响到美国的权威,但是它说这是一个危险的战略,也是聪明的战略。首先看冯玮你的观察,是不是真的中国的所谓微笑外交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呢?

冯玮:实际上我们应该注意到就在去年的10月份,李克强总理也访问了越南,并且强调要在三个方面和越南加强合作,基础设施的建设,加上金融,同时也强调要加强海上安全联络机制。也就是说,这个完全是不符合事实的,中国微笑外交依然在。

胡一虎:回到马尼拉的这边,我想看一下栋星您的观察。

黄栋星:你说中国现在就把这个微笑外交消失了也不正确,实际上就像马尼拉跟北京这两年这么剑拔弩张,气氛这么紧张,但是外交沟通的渠道还在,甚至北京这边也主动地不时会邀请菲律宾的一些议员。像最近北京就邀请菲律宾的一群众议员,大概二十几个来中国旅游。所以像民间,包括民间的就更多了,所以类似这种还是有一定空间的,并不是中国就是因为菲律宾现在挑衅中国,说中国就把这个对菲律宾的友好之门关闭。

胡一虎:智勇您的观察呢?智勇。

刘智勇:现在我认为中国的微笑外交比以前做得更好,大家不知道注意了没有,去年因为南海问题,东海问题出问题,我们开了一个周边外交工作会议,在这个会议指导下,我们就一个基调,就是提出了亚洲的新安全观,其中这个安全观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要和亚洲这些周边的小国家合作共赢,一定要大家共同发展,所以我们这个微笑外交呢,它是我们的第一手,也是我们的基调,所以有些人问,说在南海是不是打起来?打归打,但是基调还是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让周边国家共同发展起来,才有我们的发展。

傅昆成:但中国应该就是说我们应该他们强调一点就是说,我们自己应该要改善我们的外交手段,怎么改善?学习欧美外交的虚伪,我觉得咱们中国办外交太诚恳了,就是儒家思想,就是我生气我就告诉你我生气,我高兴我就告诉你我高兴。你看美国人不是这样子,俄国人什么都不是这样子的,所以中国现在被迫要学虚伪。也就是说我可以一面跟你做朋友,一面保持着笑嘻嘻的,我回过头来就砍你一刀。这种外交手段中国人真做不来,但是如果我们不学的话,菲律宾老百姓都会看不过去,我在某一个场合曾经看到,菲律宾的这个外交官应邀到中国来参加一个国际会议,结果他们讲说,我们菲律宾觉得被中国威胁了,那中国的外交官当场就把他骂了一顿,谁威胁你了?骂了一顿,感觉上真的被威胁了。

胡一虎:被吓唬,被威胁了。

傅昆成:也就是说中国搞不好还应该跟他拥抱,跟他亲吻,然后跟他说我爱你,然后我们正面这样,然后回头关起门来再威胁你,我说这个事情我们得学。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67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68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应学 胡一虎 菲律宾

人参与 评论
傅崐成:中国外交太诚恳 应学欧美“虚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8/44cd4e69-6589-4d3a-a901-268df4ae1a9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