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天平:美挑动菲越阻中国崛起以保自身地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今年3月菲律宾就与中国南海主权纠纷已正式向联合国仲裁法庭递交诉状,奥巴马西点军校演讲,反对南海侵略,鼓舞越南、菲律宾。 凤凰卫视6月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G7这个

核心提示:今年3月菲律宾就与中国南海主权纠纷已正式向联合国仲裁法庭递交诉状,奥巴马西点军校演讲,反对南海侵略,鼓舞越南、菲律宾。

凤凰卫视6月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G7这个峰会,在最后发表的声明当中,它并没有点名批评中国,而是表示严重关注东海跟南海,这个部分似乎跟日本媒体,跟美国媒体释放出来的有所落差,这个落差代表什么?冯玮。

冯玮:实际上我们应该注意到,中国的外交是由三个层面组成的,一个是大国外交,一个是周边外交,一个是全球外交。大国外交主要就是和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那么在去年3月25号,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的时候,发表了联合声明里面特别强调反对霸权主义,这个含义非常清楚。但是随后在6月份访问美国的时候,又提出了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实际上这就传递出一个什么样的信号呢?坦率地说,谁跟我友好,我就相对的来说在坚持中立的原则的基础上稍微偏向一点。但是美国对中国一点都不友好,你看从东海搅到南海,那么中国怎么办?很明显的一点,就是做出明确的回应,在前不久结束的亚信峰会上,就明确地全面深化和俄罗斯的战略协作关系,中俄的联手对美国来说是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它要同时面对两大强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除了拉拢日本,没有第二个选择,这就是为什么在G7峰会上美日会联手要对中国发出这样的叫嚣的一个根本原因。

张天平:现在的世界体系是在以美国和西方为首的国家领导下,那么中国作为一个新型大国崛起以后,中国要求新型大国的关系,要求世界上的地区的权利,政治权力、经济权利和军事权利。那么这些都触犯了整个世界体系,美国人就不希望你中国能够很快地来挑战我的地位,这样就导致它前线的那些国家,包括日本和它过去有历史友好关系的菲律宾,现在的越南等等,那么对中国进行主权、领海等等一些方面的挑衅,试探中国的底线。甚至挑动中国,激怒中国,使中国的周边(认为)以大欺小,出现这种情况下的时候呢,全球共讨之,中国的未来新型大国关系也不可能形成,那么美国的世界地位仍然得到保持,它是整体的目的是这样。

傅昆成:其实东海、南海发生纠纷,确实不是从中国经济庞大了,武力改善了开始的,是从美国决心重返东亚,要在东亚搞再平衡,想以第一大经济体加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联合夹击第二大的中国,把中国排除到前五名之外,这样一个野心之下形成的。第二,美国的领导人目前的政府领导人其实也蛮傻的,我经常跟美国朋友讲,中国人民很喜欢美国人,我们想跟美国做朋友,但美国的政府一直想把中国推向敌对方,再傻没有的政府领导人了。我愿意这样讲,今天我们人人都可以帮助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我们改善每个人的国际形象,只要你出国旅游改善你的形象,中国在国际媒体上就会改善形象,中国在国际法院上就会更有力量,中国在国际舆论上就会更有声音。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67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68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越阻 天平 经济体

人参与 评论
张天平:美挑动菲越阻中国崛起以保自身地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8/2335f297-1b60-4b1e-8c25-b72dd9f1587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