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永灵:俄罗斯在关键时刻绝不会出手帮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俄国媒体称,美国同时遏制中俄,完全是“自杀”政策。此前美俄因乌克兰问题矛盾升级,奥巴马亚洲行又纵日制华,还发出了助菲律宾等盟友保护领土的最强表态,引发中国强烈不满。美国智库发表文章《华盛

核心提示:近日俄国媒体称,美国同时遏制中俄,完全是“自杀”政策。此前美俄因乌克兰问题矛盾升级,奥巴马亚洲行又纵日制华,还发出了助菲律宾等盟友保护领土的最强表态,引发中国强烈不满。美国智库发表文章《华盛顿最大战略错误》称,美国同时招惹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大国,只会把俄罗斯和中国推得更近,将带来严重的地缘政治难题。

凤凰卫视5月1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费斌:这个外国的这个智库。

邵永灵:智库。

费斌:它们是中国的,对吧,还有这个关于这个石油,石油的那个美元,那如果是中国和俄罗斯它们突然又捣乱了,那这个东西很糟糕,影响力太大了对美国来说,经济的影响力太大了。

胡一虎:来,渊源。

王渊源:大家平时喜欢说美国、去霸权主义、去打仗,其实我觉得美国在亚洲目前起到的一个角色,其实是避免冲突的一个角色。

庚欣:就是建设性的。

王渊源:我觉得是避免冲突的一个角色。

庚欣:建设性的。

王渊源:其实是维持现状的一个角色。

庚欣:很好的这个作用是不是这个意思?

王渊源:我觉得最后也是一个积极的作用。

胡一虎:好。

王渊源:因为我觉得很多这些事情随着时间长了。

庚欣:美国有积极的一面,这个我承认,这些说的是对的,但是它也有负面的影响。

郑羽:我是两句,自私的国家利益看不得别人比它好,这一点是不容否认的。

庚欣:没错。

胡一虎:好,谢谢,来渊源补充。

王渊源:我觉得哪一个国家都有自私的这个国家利益在里面。

郑羽:对对对,承认就好,承认就好。

王渊源:我觉得美国的一个很有意思的一个是。

郑羽:这个我们理解我们理解。

王渊源:包括它的政治也都很复杂。

郑羽:但是呢外交手段要光彩。

庚欣:不不不。

胡一虎:好,谢谢,请说。

嘉宾:乌克兰这件事,对中国来讲,我们确实有受益的地方,包括这场经济来讲,中国人想跟俄罗斯做经济,因为我们缺的是能源,必须要跟它做,不在于它占三分之一四分之一,我们跟美国人搞,搞经济,是为了全球我们能站住脚。

胡一虎:好,谢谢掌声鼓励。

你看习、普两人,在短短的这一年多的时间,他上任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过去就已经六度会面了,在我们播出完没有多久,马上要见的是七度会面,这在国际关系上的确这也是一个少见,而这个少见说明了什么,永灵?

邵永灵:可能关系会不错,但呢要想往深里走,其实是很难的。我觉得我们今天讨论呢,我们老是把俄罗斯当做是一个课题,是一个不会思考,没有声音的一个国家,俄罗斯怎么想,俄罗斯怎么看中国,人家对我们的这种担忧,比如说两国军事合作,俄罗斯对我们其实是非常戒备的,包括我们的军事留学生在俄罗斯那个时候,一点自由都没有,限制得非常非常死,完全不是说像美国和北约国家,美国和日本那样的一种关系。

胡一虎:那么亲密的,不是。

邵永灵:军事关系、安全关系,是国家关系当中最核心的部分,但是在这个地方。

胡一虎:中俄之间没办法走下去。

邵永灵:我觉得没有办法信任,还有它觉得我们把它当做是一个原材料产地,一个能源产地,它也很担心这个,中国这么多人,所以我们应该考虑一下,俄罗斯对中国它的担忧是什么。

胡一虎:是什么。

罗援:现在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我们现在和俄罗斯是不是有共同的利益,我们共同面临着西方的压力,俄罗斯面临着这个北约东扩的问题,我们面临着美国重返亚太的问题,同时我们面临着这种压力,这时候你再不跟俄罗斯拉手,你说我们再跟谁拉手,你现在中国还有什么战略朋友,就像我们跟俄罗斯现在我们签订的是叫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我觉得它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全面,第二个是协作,在关键的时候你要伸出援手,你这个就说协作不能说是我平时去喝个酒啊,喝个茶啊,聊个天这叫协作,不是,在你关键的时候,你要出手,在关键的时候。

邵永灵:我不这样认为,因为我觉得关键时候俄罗斯绝对不会对中国援手,比如说东海问题,俄罗斯一直是非常中立的,比如说它把钓鱼岛它叫尖阁列岛,在南海问题上,我们不要忘了,现在越南是俄罗斯非常大的一个,一个军火的一个销售对象,包括马来西亚,包括印尼这些国家,都是大量的从俄罗斯采购军火,我觉得是这样。

就是说中俄之间,现在确实是面对着美国的压力,但是呢这个压力是不一样的,性质不一样,从这个地理空间上也不一样,那么俄罗斯主要是在欧洲,我们主要是在亚洲,那么我们的问题呢,其实俄罗斯帮不上忙,俄罗斯的问题中国未必也能帮上,比如说在乌克兰,中国能做什么呢,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一种朋友关系,协作关系更多的可能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支持,一种所谓的相互的策应,但是具体到战术层面,其实谁也帮不了谁。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517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518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邵永灵 俄罗斯 胡一虎

人参与 评论
邵永灵:俄罗斯在关键时刻绝不会出手帮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8/d6e88732-abdf-4777-b03a-7a067668c8f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