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丰:日本修改武器出口原则 美国是幕后黑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日本这一次修改武器出口原则,的背景不是日本,也不是安倍晋三所提倡的所谓的积极的和平主义,背景是美国,1967年这个禁止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确定的背后的黑手就是美国,一直到1976年进行再次改变,

核心提示:日本这一次修改武器出口原则,的背景不是日本,也不是安倍晋三所提倡的所谓的积极的和平主义,背景是美国,1967年这个禁止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确定的背后的黑手就是美国,一直到1976年进行再次改变,背后的黑手还是美国。

凤凰卫视4月1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高兴(北大外国语学院讲师):首先我们要理解就是日本的任何这个改变,它国内包括它对外政策,不是只是日本国内决定的,特别大家都没有提到这个联合国的作用,因为联合国去年已经有明确的规定,对这个不管是日本,是任何我们出口这个武器的规则是非常明确的。

第二,日本公使前面说的我同意,为什么呢?日本到目前没有把它这个出口的导向,向比如说有些,比如说我们认为是不正常的国家,我不应该列出来这些国家的名字,这是很明确的。

第三现在的这个武器我们只认为都是打击、攻击性的,但是恰恰不是这样,现在大部分海军上的这个设备,或者空军上的设备,大部分都我们用来动的是救援、可操作和各方面,为什么印度要买日本的武器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它技术好,价格便宜。

胡一虎:好,这是高兴的看法,他从平常心来看待,我看江永您也是研究这方面的问题专家,请说。

刘江永(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我认为呢日本实际上是这样一种情况,就是说呢它为什么和中国的关系搞不好,跟韩国的关系搞不好,很重要的就是说日本的政治,它的政治决策,政治发展的方向出现了政治的右倾化,那么这个禁止出口武器三原则,它之所以修改成了就是武器装备的转让的这个三原则,实际上呢是政治右倾化当中的一个部分,实际上就是要把整个的这个武器出口的系统作为一张牌,来制造整个这个世界军事力量格局,武器系统格局一个新的变化,那么从中日关系的角度来看呢,这就使中国人民感到不安,另外呢,从日本的国家发展模式来看,它本来是一个民品出口为主的国家,现在它搞了一个什么武器的出母,这样就变成一个小美国,也就是说走军产复合体的道路,这对日本来说是一个危险。

高兴:但是日本国内它给他的国民提供的理由,不是我们刚才讨论的一样,它可能说的是来自中国的压力,那么如果你看它这个时间表,1967年有一次原则,然后1971年(动过)一次,80年代认为中日关系比较正常,就是比较友好,那它不敢动,90年代以后有所变化,它就开始动了,这个21世纪日本有很大的国内的政治上的变化,那它的理由我们应该今天坦白地承认,它认为是中国的,来自中国的压力。

胡一虎:好等一下卫东来做补充,卫东。

曹卫东:我认为这样的,就是一个国家不但要看它怎么说,更要看它怎么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说的是建立大东亚共荣圈,但是到中国干的是南京大屠杀,启用731部队,这个拿活人做实验,那么现在日本又讲积极的和平,积极的和平就是去年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就是现在搞这个武器三原则,下一步还想解禁这个集体自卫权,所以我们不但要看他怎么说及更要看他怎么做。

蒋丰:我们忽视了一个问题,就是这一次的改变的背景是谁?这一次改变的背景不是日本,也不是安倍晋三所提倡的所谓的积极的和平主义,背景是美国,1967年这个禁止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确定的背后的黑手就是美国,一直到1976年进行再次改变,背后的黑手还是美国,这个我们有很多的例子,那么现在我说呢这一次背后的黑手仍然美国,其实我呢我觉得把这个问题稍微再敞开一步,我们之所以来讨论这个问题,多少有一点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自己什么问题啊?因为它的武器出口没有对我们出口,它如果像家电的电器一样,像我们也出口的话,我们根本就不会来讨论这个问题,所以,那么它不向我们出口证明什么?日本人可能证明我们是威胁,我说证明我们正在强大起来。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4月12日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4月13日 周日 02:00-03:00 13:00-14: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日本武器出口 蒋丰 中日

人参与 评论
蒋丰:美国是日本修改武器出口原则幕后黑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3/be002e94-adad-41bd-b826-e874f87e0e7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