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乌应开展新一步的军工合作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乌克兰在全世界出口武器当中排名第六,中乌之间的技术合作水平处在一个很高的方面,乌克兰的装备对于中国来说不是最先进的,但却是最紧缺的,中国应该在对乌克兰保持高度关注的同事,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核心提示:乌克兰在全世界出口武器当中排名第六,中乌之间的技术合作水平处在一个很高的方面,乌克兰的装备对于中国来说不是最先进的,但却是最紧缺的,中国应该在对乌克兰保持高度关注的同事,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将现有的项目开展下去并且讨论新的发展。

凤凰卫视3月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包括彼此的军工之间的合作,还包括经贸之间的关系,所以我要问大辉,其实你可以看到乌克兰,别忘了它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全世界它出口武器当中排名第六,是非常厉害的,包括中国当中,你所有能想像到的,空中的,陆上的,包括航空母舰,都是跟乌克兰是有相关关系的,甚至乌克兰还可以出售洲际导弹,所以我想问到大辉,这样的这样变局这样下去当中,会不会影响到彼此之间,包括军工业之间的往来呢?

吴大辉:谈到中乌之间的军事合作,军工方面的,我也穿军装穿了20年,而且跟乌克兰的军工合作的谈判过程当中。

胡一虎:你是第一线的。

吴大辉:也参与了很多的这些谈判,我知道中乌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水平处在一个很高的一个方面,尤其是中国现在需要加强的这个海军和空军的装备,这些装备呢,乌克兰的这些装备对于中国来说它不是最先进的,但是它是中国最急缺的,比如说航空发动机,比如说大型水面舰船的这个发动机,现在是这样一种模式,乌克兰,买乌克兰武器的这些国家都是固定的,长期使用苏制装备的,像蒙古、中国、越南,它(乌克兰)现在不向这些国家卖它无处可卖,因为标准不一样,你卖给北约国家,武器标准都不一样。

胡一虎:不管换哪个政党还是要卖到这个市场上来。

吴大辉:还是,这是一块很大的一个蛋糕,这个它看得到这一点,所以我认为中乌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不会因为一场乌克兰出现了政治变局被发生很大的改变。

胡一虎:夏光,您的看法呢?

夏光:我觉得中国与许多在政治方面有些矛盾和分歧的国家,贸易额是相当相当大的,何况是乌克兰作为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不会有问题。

胡一虎:不会有问题。好,谢谢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讲应不应该更积极地介入而关心或表达对乌克兰事件的一些相关的行动?

徐光裕:我觉得对乌克兰应该是予以高度关注就可以了。

冯玉军:我觉得在保持高度关注的同时,我们还是应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因为我们原来有很多的合作项目,我们要讨论怎么样继续把这些项目开展下去,而且我们还要讨论未来我们还有什么项目可以开展。

另外除了和中乌之间的双边合作之外我觉得其实中国和俄罗斯,和相关的欧盟、美国这些乌克兰事件的重要的参与者也积极要讨论未来乌克兰的安全走势是怎么走,我们怎么样加强乌克兰的,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合作。

胡一虎:大辉,中国的空间在哪里?中国外交上的着力点。

吴大辉:我认为中国正在成长为一个世界的大国,就应该担当国际的责任,何况我们在乌克兰还有大量的投资,中国是乌克兰在亚太地区最大的,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就在去年12月,亚努科维奇访华的过程当中,我们达成的合作项目又超过80亿美元,我们有这么大的投资,我们就应该发出我们的声音,同时我们跟欧盟之间呢,也有一种这个合作关系,沟通的这种洽谈机制。

胡一虎:纽带。

吴大辉: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启动这个机制呢?我们跟俄罗斯之间也有关于独联体事务的会商机制,那么我们为什么不,不要求启动这个机制呢?我认为中国可以在俄罗斯和欧盟之间发挥一个平衡的作用。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乌克兰 航空母舰

人参与 评论
吴大辉:中国应平衡俄罗斯与欧盟之间关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2/7c5c7563-6e39-45cb-8a7c-889bcd9f3f3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