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中国成为世界大国有一个最重大缺陷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与美国现今关系既不是新型关系也不是大国关系,美国把中国看做未来的大国,美国老百姓认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有一个最重大缺陷,就是自己国内环境不太好,文化软实力的欠缺影响中国成为真正的世界大国。

核心提示:中国与美国现今关系既不是新型关系也不是大国关系,美国把中国看做未来的大国,美国老百姓认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有一个最重大缺陷,就是自己国内环境不太好,文化软实力的欠缺影响中国成为真正的世界大国。

凤凰卫视2月2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来,我先看一下凯歌是不是认同这样的说法?美国的学者包括一些智库来讲并不看重这样的说法,也不认同这样的一些含义。

莫凯歌:我觉得中国说我们要建立一个新型大国关系,我觉得美国人不知道到底这是什么意思。

金圣益:我们叫膨胀主义,不叫新型大国关系。

莫凯歌:但是我觉得,我觉得你说得很对,我的经验也。

胡一虎:你身边的也都是这样的看法的。

时殷弘:是,你说的很对,假如我们说美国政府已经认同新型大国关系,如果为了这个从好的愿望出发也未尝不可,但讲得太过分了,美国现在就是总统一次,这个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两次,副总统虚与委蛇的,知道你们中国喜欢听这个话,就讲了,其实别夸大,我觉得中国政府对于这个新型大国关系的艰难性和这个路途的遥远性是有估计的,这一次克里访华,我们看官媒,没有太多提新型大国关系的吧,现在中国跟美国的关系既不是新型关系,也不是大国关系,正在增加这些因素,美国最重视的就是不大喜欢听大国,美国的解释,从这个6月份“习奥会”开始,美国所有的媒体,还有学界,还有政府,它们认为中国是要追求一个平等,美国哪有那么容易给你,新型是增加一些新型的成分,但是从美国这个对南海问题态度,在东海问题上,还有这个对中国军事上发展的态度,恐怕还不够新型吧,再说中国方面对美国的有些态度也不够新型,要争取不是说已经有了。

胡一虎:凯歌,认同他这样的说法吗?其实美国对中国的态度,美国对中国的地位,美国对中国所要求这种平等的这种大国关系。

时殷弘:当然还有中国对美国态度也不怎么样。

莫凯歌:我觉得美国就把中国看作一个未来的大国。

胡一虎:但绝对不是现在的。

莫凯歌:但是现在还不清楚,经济上,人口上当然是一个大国,但是军队方面的还是中国和美国不能相比。

时殷弘:其实美国到现在都没有准备中国未来成为战略大国。

莫凯歌:经济上还是美国的经济比中国的大得多。

金圣益:在自己的地盘上还没有足够表现出来。

胡一虎:来,等一下,我看美国的嘉宾,在美国现场的嘉宾,启光兄有没有要做补充的,是不是你所接触到的美国的智库,在你身边的符合刚刚场中央的时殷弘所讲的,美国并不把中国当成一个大国,也认为目前更不是平起平坐的关系,请说。

时殷弘:战略大国。

赵启光:这个我可以从这个美国老百姓的角度来看,几乎所有的老百姓都认为中国已经是一个大国了,因为他们到商场去买东西,到哪儿去到处都是中国东西,而且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我在学校里,美国人选学中文的比例是日趋增加,我和我的学生访问中国以后,回去写了一本书,叫做《21世纪是中国世纪吗》,多数学生认为,21世纪是中国世纪,但是都认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有一个最重大的缺陷,就是自己国内的环境并不太好,这是一个。另外呢认为中国的文化的软实力并没有取得大国的地位。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克里访华

人参与 评论
时殷弘:美未把中国看做大国 只是虚与委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23/38917397-4aa3-4f8b-8e47-a77fed2ca51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