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海生:中国理应考虑南海周边国家感受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菲越在南海动作频频,南海争端或再起波澜,今年1月1日,海南省渔业新规正式生效,要求外国渔船必须先获批准才可在南海约三分之二的区域内作业。对此美国强硬表态称,中国渔业新规是挑衅,并可能造成危险

核心提示:菲越在南海动作频频,南海争端或再起波澜,今年1月1日,海南省渔业新规正式生效,要求外国渔船必须先获批准才可在南海约三分之二的区域内作业。对此美国强硬表态称,中国渔业新规是挑衅,并可能造成危险行为。中国外交部敦促美方谨言慎行,为南海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避免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凤凰卫视1月25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冯玮:首先一点我要问一个问题,比方刚才谈到俄罗斯的问题,忠平也谈到我们军队等等问题,中国军队有没有可能出动执法,按照我的判断根本不可能,中国还就是都是一些执法部门去进行执法的。第二个,我们应该看到,它现在是强调了一个,就是我们有关的规定,但是它没有实施细则,就像东海防空识别区一样,它并没有一个实施的细则。

胡一虎:它留下了一个空间。

冯玮:对,如果它违反了你怎么办是吧。实际上还是有回旋余地的是吧。第三个就是我们应该注意到现在大量的都是把它往渔业方面靠,而不是往这个维护主权领土方面靠,实际上就是按照国际舆论普通的解读认为中国舆论在降温。

宋忠平:冯老师这里面可能有个误区,我们现在要在南海建立的是什么?是整个观通的系统,就是哪个地方可能有渔船,我要通过我的陆海空天,各种力量对它进行侦测,我可以先期派我的执法船过去,我不是一对一的盯,我是可能哪个地方存在这种风险我让我的船过去,这个是非常关键的,只有这样才能够减少(浪费),我们有限的船只发挥到最大的作用。所以我绝对不相信刚才冯老师说的一句话,中国的南海舰队无所作为,恰恰相反,我们现在在南海经常性地进行军事演习。

冯玮:我要打断一下,我没有说无所作为。

宋忠平:经常性的跟我们的。

冯玮:我就说刚才叶老师说的这种俄罗斯这样开炮把它轰击,这种事情在中国是(不会发生)。

宋忠平:不,开炮是两回事,我觉得没到那个份上。

冯玮:所以我说这个例子举的不恰当。

宋忠平:至少我们现在的执法船已经能够解决问题,这个是很关键。

胡一虎:好,对。

于海生:我觉得无论如何,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必须得考虑,在这个过程中确实要考虑周边国家的感受,这个周边国家不仅仅是菲律宾,也不仅仅是越南,它是包括整个东南亚,甚至还包括很多在观察中国到底下一步会怎么做,所谓炒作中国威胁论,我们当然不是说害怕炒作中国威胁论,但是把中国变成一个,好像是一个所谓的闯进一个瓷器店里面的大象,对中国的国家利益肯定是没有好处的,所以它必须还得有一个恰当的能够考虑周边国家感受的,这样的一个配套措施。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于海生 南海 周边国家

人参与 评论
于海生:中国理应考虑南海周边国家感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6/2e4d6e1c-f9fd-46ce-a0f9-2878e072e7b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