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黎明:中东若发生动乱 中国是很大受害者

2013年08月26日 08: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华黎明先生分析称,中国不希望中东乱,中东对于中国太重要了,中国一半进口的能源来自中东,而且中东是中国的很大的贸易伙伴,每年的贸易额是2900亿美元,所以呢,中东要是发生动乱,中国会是一个很大的受害者,世界经济也会是很大的受害者,所以中国希望中东地区恢复和平和稳定,这是中国最大的愿望,也是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的。

凤凰卫视8月24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华大使,你从一开始就抛出了一句话,就是说其实中东的变局当中,中国可能会是最大的利益的受害者。

华黎明:中国不希望中东乱,中东对于中国太重要了,中国一半进口的能源来自中东,而且中东是中国的很大的贸易伙伴,每年的贸易额是2900亿美元,所以呢,中东要是发生动乱,中国会是一个很大的受害者,世界经济也会是很大的受害者,所以中国希望中东地区恢复和平和稳定,这是中国最大的愿望,也是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的。

胡一虎:但是既然有这么大的战略利益,发生了这样的变局时刻,中国应该发挥它的影响力吗?还是静观其变呢?该怎么样拿捏它的角色?

华黎明:中国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希望外部不要干涉埃及,让埃及人民自己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

胡一虎:不要介入。

华黎明:对。

胡一虎:从你的角度来看待中国,在过去保持中似乎都有一段的距离不介入,是不是也应该继续保持下去?

龙安志:中国现在是今年开始在这方面努力的,就是在中东问题同时请那个以色列总统跟巴勒斯坦总统。

胡一虎:对,以巴双方先后找到中国。

龙安志:一起来北京,而且很多问题。

胡一虎:你已经观察出中国外交上有微妙的变化了?

龙安志:是,而且当时我在巴勒斯坦,也在以色列两个国家同时跑,我都是谈的一个问题,就是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两国,还有一个共同市场,因为很多的问题是经济问题。

顾正龙:我也同意华大使说的,中国会是很大的受害国,但是我不同意说是最大的受害国。因为这个中东地区的老百姓首当其冲,他们才是最倒霉的一个国家,而且包括美国、西方、欧洲,他们何尝也不受其害呢?对美国来说,它现在在埃及问题上,在叙利亚问题上、在中东,最尴尬、最无奈的不是中国,也不是阿拉伯世界,是美国,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应该继续观察。

胡一虎:我们不用介入,静观其变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伊扎特。

伊扎特:中东对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地区,同样中国对中东地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所以为了不让中国成为一个受害者,现在中东地区是在一个历史性的变化,而且中国发展和经济模式对这些新的这个革命后的国家是能成一个模式,所以我们几年以来,中东国家都要求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问题在哪儿?问题是中国愿意不愿意发挥更大的作用?

胡一虎:您认为是中国没有这个意愿吗?

伊扎特:第一中国没有这个愿望,第二中国没有发挥作用的工具。

胡一虎:这是你身旁的朋友都是这样的声音吗?

伊扎特:有很多。

胡一虎:有很多是这样,殷罡?

殷罡:我在利比亚、在阿拉伯国家,他们经常也说为什么中国不带领我们。

胡一虎:出手?

殷罡:带领我们跟美国,美帝国主义做斗争呢,中东这个地儿。

胡一虎:就当着你的面前讲这样子?

殷罡:对,中国的中东主持公道就是不干涉内政,确切的说并不是说不介入,而是不拉偏手,该介入还得介入。吴思科大使每年出去跑好几趟,一会儿跑这儿,你们和吧,别打了,一会儿跑那儿,你们坐下来谈什么的,说的都对。

伊扎特:结果呢,结果是什么?

殷罡:但是真正的运动方向决定于他们冲突的双方,刚才有些参与者就说埃及军方决定什么什么走向,实际上穆斯林兄弟会,你这次服软还是死抗到底,你们好好想一想历史上的这个教训非常多,穆斯林兄弟会最终是会服软的。

李绍先:我不知道说穆兄会服软是什么意思,我认为迄今为止穆兄会还是比较软的。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胡一虎 受害者 华黎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