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淳风:安倍政府没有“本钱”与中国对抗

2013年01月06日 11: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钓鱼岛争端中日双方寸土不让,2013中日战争风险一触即发,2013年新年第一天,中国海监船编队继续巡航钓鱼岛,日本海上保安厅出动多艘巡视船,现场并行航行。此前,中国海监飞机14天内4次巡航钓鱼岛,日本自卫队出动战机拦截。

凤凰卫视1月5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钓鱼岛争端中日双方寸土不让,2013中日战争风险一触即发,2013年新年第一天,中国海监船编队继续巡航钓鱼岛,日本海上保安厅出动多艘巡视船,现场并行航行。此前,中国海监飞机14天内4次巡航钓鱼岛,日本自卫队出动战机拦截,面对中国海空立体巡航,刚刚上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再度强硬称,钓鱼岛主权问题没有任何交涉的余地,并拟通过修订防卫计划大纲,加强美日同盟,强化与中国周边各国在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形成包围中国的态势。欲逼中国服软,近日,中国加大钓鱼岛维权力量,11艘退役军舰改建加入海监,震惊日本军界,中国该不该出动军机巡航钓鱼岛,安倍会不会借钓鱼岛问题修宪设立国防军,美国会不会直接介入中日钓鱼岛争端。领土争端、军力较量,中日战争。

胡一虎:这是2013年《一虎一席谈》第一次跟全球华人见面的时刻,当然第一句新年新希望,新的一年当中大家最关心的中日关系会不会带来所谓的新希望,它会由坏转好这样的趋势转演吗?让我们听听看专家,还有来自各路人马他们是怎么样来评价的,首先第一位,罗将军很高兴在这个场合见到您,我想简单地回应我这个问题,在2013年对中日之间的展望,它有没有可能新年新希望?

罗援:有新年新希望,关键是中国正在逐渐地掌握钓鱼岛斗争的主动权。

胡一虎:思远兄,您的观察呢?

胡思远:我的观察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擦枪走火引起了冲突,一种是双方各退一步维持这个局面,所以一衣带水不要变成一衣带血。

胡一虎:好,淳风兄您的观察,您的评价呢?

唐淳风:我想应该是朝缓和的方向发展。

胡一虎:为什么你有这么大的信心,是这么乐观来看待呢?

唐淳风:因为安倍没有退路。

胡一虎:丁立兄,安倍是不是真的没有退路?是不是像罗援所说的,其实现在主动权在中国身上。

沈丁立:安倍要争取对日本最有利的解决方案就是他必须务实,同中国共同达成妥协。

胡一虎:好,几位专家一开始就在2013年第一个礼拜呢,星期六的晚上做出了这样的预测,但是到底未来的这一年当中中日之间会怎么样地转变,是不是像西方的媒体所做的大预言,2013年中日钓鱼岛是否必有一战,我们来看一下澳大利亚的国立大学的战略研究所,它的教授休怀特就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除非中日两国有一方,或者是双双妥协,否则一旦擦枪走火,必然升级为一场无人可以阻止的螺旋战争,先请教罗将军,你认同他的评价,他的分析吗?

罗援:这样的擦枪走火事件的它这种危险是严重存在的,所以现在就是造成擦枪走火事件的一些要素,现在一个也没有弱化。

胡一虎:一个都没有弱化。

罗援:比如现在这个中日双方都在强调主权的这个诉求问题。

胡一虎:对。

罗援:第二就是中日双方都制定了相关的一些法律的问题,第三个,中日双方都采取了一些实际性的行动,一旦出新这个危机,那很可能就造成擦枪走火事件。

胡一虎:您的判断呢?思远。

胡思远:擦枪走火它是偶发事件,比如我们的运12的巡逻机和它日本的F15的战斗机,这就非常容易相撞,这属于擦枪走火,但是到战争,中等规模、大规模的战争几乎是不可能的。

胡一虎:好,丁立兄来补充,丁立兄。

沈丁立:不是必有一战,就是说非要打仗不可,那不一定,它有很多的办法不导致打仗,中美在2001年也有撞机。

胡一虎:撞机风波。

沈丁立:通过政治的手段,通过外交谈判,美国向中国表示歉意,那么中美都能找到办法,而不是必有一战。

胡一虎:淳风你是不是认同,因为其实大家都知道底线是在哪里?绝对都不会往那个底线来逼近,目前的事态是这样发展的吗?

唐淳风:日本的对华强硬已经葬送了民主党政权,已经重伤了日本的经济,日本经济界花那么大的劲来支持你安倍上台,就是要你稳定局面,缓和对华关系,发展日本经济体,从这个根本点上来讲,你不去发展关系,你要把中日关系搞僵,开战,你还想不想干了。所以说安倍他是没有这个本钱来跟中国对抗的,所谓的我们飞机巡航,它冲绳起飞起晚了,没发现消息,那是假的,为什么呢?它要避开你,等你走了我再来,它本身就是为了避免擦枪走火。

罗援:日本是一个善于搞突袭的民族

罗援:我认为日本是在刻意地在把这个危机在升级,就是已经是搁浅的争议,现在它把争议再把它激化,这是它走的第一步,第二步呢就是,原来它是用它的准军事力量来进行巡航,但是现在用它的军事力量,就是日本航空自卫队它来巡航,这本身也是一个升级,所以对日本的这种动向我们应该保持一种高度的警惕,因为日本它是一个善于搞突袭的这么一个民族,像当时这个日俄战争,太平洋战争,还有中日战争,都是由于对日本的这种战争意识和日本的这种战争偏好,缺乏这方面的警惕,最后造成了重大的损失,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宁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安倍 胡一虎 淳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