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限行与错峰能否解决交通拥堵?
2010年04月27日 08: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今年4月中旬起,北京开始新一轮为期两年的汽车限行,从而把一年前开始的限行措施长期化。同时,北京还实施错时上下班的措施,以缓解这个拥有400万辆汽车之城的交通拥堵。而在全国除北京外,从上海到广州,从济南到成都,深受拥堵之苦的各大城市也都采取各种交管措施,然而却引来几家欢喜几家愁。

关键词:交通与环保 私权与公权 少数人与多数人

《一虎一席谈》PK:限行与错峰能否解决交通拥堵?

嘉宾:张柱庭 李晓宁 陆化普 谢卫列 金国坤 加藤嘉一

正方观点:能,这涉及到一个动态和静态交通问题,静态来看交通好像没有太大变化,但动态角度看,现在北京从限行之初的320万台车升级为400多万台车,如果不限,交通就会非常拥堵。

反方观点:限行只是无奈之举,它解决不了真正的问题,短期可能有点效果,但是长期是没有效果的,现在每周限行一天也超过了当初限行时的总量规模,拥堵状况比限行当初已经更严重。周末很多的路段的暴堵就说明了汽车总量快速增加后的影响。对缓解交通不是良策。

中立观点: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是一项大的系统工程,不能靠单开某一位药,或者某一个对策就能有作用,就想解决全部的问题是不现实的,它只能起到部分的作用,是不能取代其他措施的,如发展公交、汽车管理、弹性工作制、交通需求管理等。脱离其他条件,说某一个措施有没有效是不够严格的,只有组合起来看整个对策体系才更有效。

限行与错峰能否解决交通拥堵?

正方 反方

能,这涉及到一个动态和静态交通问题,静态来看交通好像没有太大变化,但动态角度看,现在北京从限行之初的320万台车升级为400多万台车,如果不限,交通就会非常拥堵。

限行只是无奈之举,它解决不了真正的问题,短期可能有点效果,但是长期是没有效果的,现在每周限行一天也超过了当初限行时的总量规模,拥堵状况比限行当初已经更严重。周末很多的路段的暴堵就说明了汽车总量快速增加后的影响。对缓解交通不是良策。

0人支持

0人支持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胡一虎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预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