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央企该不该全面退出房地产市场?
2010年03月30日 11: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15日,全国两会次日温总理要求遏制房价的承诺言犹在耳,北京就上演三家央企争当地王的大戏。3天后,国资委迅即作出反应,宣布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外,其他78户央企退出房地产领域。3月22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强调,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15个工作日内制订有序退出的方案。

1、日益凶猛的央企“抢地”狂潮,会否因“有序退出”的承诺而戛然而止,进而平息房地产市场疯狂的躁动?

2、央企地王是平等竞争还是与民争利?

3、是推高房价还是舆论逻辑的错误?

《一虎一席谈》PK:央企该不该全面退出房地产市场?

嘉宾:马光远 王福重 禹晋永 易宪容 张世贤 王志钢

正方观点:央企业应该彻底退出房地产投资领域。中央企业既然是企业,投资房地产就是企业自主的行为,没有什么错。这完全是一种罔顾国情,不体察中央企业具体情况的幼稚看法。中央企业投资房地产具有极大的弊端,既可能戕害国家政策的公信力,又会扰乱市场秩序,同时,还存在着极大的投资风险。

反方观点:央企退出只会加剧市场竞争。因为现在还能有话说,等他们退出再出现的时候已经无可指摘了。存活的十六家是市场经济的怪物,不可能彻底退出,应该靠制度让他们和其他开发商在公平的条件下竞争。

央企该不该全面退出房地产市场?

正方 反方

央企业应该彻底退出房地产投资领域。中央企业既然是企业,投资房地产就是企业自主的行为,没有什么错。这完全是一种罔顾国情,不体察中央企业具体情况的幼稚看法。中央企业投资房地产具有极大的弊端,既可能戕害国家政策的公信力,又会扰乱市场秩序,同时,还存在着极大的投资风险。

央企退出只会加剧市场竞争。因为现在还能有话说,等他们退出再出现的时候已经无可指摘了。存活的十六家是市场经济的怪物,不可能彻底退出,应该靠制度让他们和其他开发商在公平的条件下竞争。

0人支持

0人支持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胡一虎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