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是否会造成新的教育不公?
2009年11月26日 12: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清华大学实行自主招生,著名史学家吴晗当时数学零分,却因文史英文均为满分被录取;而作家钱钟书当时数学只考15分,也因英文满分同样被清华录取。

七八十年后的今天,北京大学将以“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方式,对部分高中生试行自主招生,被中学校长推荐的学生在高考录取时享受优惠30分的待遇。日前,北京大学公布了在全国筛选出的39所中学,前不久,南京师大附中、重庆南开中学、河南实验中学、湖北华师一附中等中学也公布了被推荐的学生名单。而这一改革举措在近一段时间也引发社会的广泛热议: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是一大进步!

谁来保证中学校长的诚信?

教育不改革永远不能前进!

中学校长们敢推荐怪才偏才吗?

优质教育资源紧缺条件下的教育公平目前社会诚信背景下的教育改革

《一虎一席谈》pk:“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是否会造成新的教育不公?

嘉宾:袁新文、王福重、李源、王占宝、匡超

正方观点:北大的校长实名制绝不是一时冲动,估计是通过专家讨论形成的一种机制,采取这样一种机制是因为北京大学想选到自己想要的人才。北大这一种措施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就决心打破眼下选拔人才的模式,让北大成为名垂青史的高等学府。而且任何一个中学的校长,都不会拿自己的牌子来开玩笑,一定会经过多方面的考察,选拔一些比较优秀的人才向北大推荐,证明自己学生的实力。

反方观点:校长推荐制有违教育公平原则,我国当前高考制度尽管有不少弊端,但还是相对公平的,起码来自农村的学生勤奋拔尖的话,还可能通过高考上北大。如通过校长推荐制,农村与大城市孩子机会不均等。二是滋生权钱交易。

中立观点:校长实名推荐制度算是教育的一种进步。因为高考不能完全看出学生的能力,比如说是综合素质,创新精神。校长推荐制正好是针对这些问题开的药方。但是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父母为了子女的前途舍得花钱,诱惑如此之多,有多少校长能够经得住考验?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是否会造成新的教育不公?

正方 反方

北大的校长实名制绝不是一时冲动,估计是通过专家讨论形成的一种机制,采取这样一种机制是因为北京大学想选到自己想要的人才。北大这一种措施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就决心打破眼下选拔人才的模式,让北大成为名垂青史的高等学府。

校长推荐制有违教育公平原则,我国当前高考制度尽管有不少弊端,但还是相对公平的,起码来自农村的学生勤奋拔尖的话,还可能通过高考上北大。如通过校长推荐制,农村与大城市孩子机会不均等。二是滋生权钱交易。

0人支持

0人支持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胡一虎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