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还需要发达国家的政府援助吗?
2009年11月17日 11: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月初,德国发展援助部一名女发言人称,原定2009年给中国的4700万欧元发展援助款,没有再纳入联邦政府预算。德国自民党经济合作问题发言人称欢迎这一措施,说中国唯独不缺钱。

自日本政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表示逐步停止对中国的大规模政府援助以来,一些发达国家,如德国、英国等先后表示将停止对中国的政府援助,其主要理由是认为中国已是达到或接近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同时认为,中国对非洲国家的大规模援助也似乎证明中国已经无需别国的政府援助了。

本月5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孔泾源在“反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国已经基本具备了由一个发展中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进而向发达国家转型的条件。

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一个崛起的中国,一个GDP总量即将位列美国之后的中国。在奥巴马首次对中国的访问期间,有关中美G2未来格局的说法依旧不绝于耳,也引发国内外人士的许多质疑和争议。

是发展中国家还是中等发达国家 是自知之明还是盲目自大

《一虎一席谈》pk:中国还需要发达国家的政府援助吗?

嘉宾:梅兆荣、戴严、王小东、于海生、查道炯、王渊源

正方观点:中国不需要。援助应该集中在更为贫穷的国家。中国举办奥运、发射神七,在两场民族盛事的光环下,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以更为华丽的姿态亮相在西方民众眼前。如此泱泱大国,根本不需要国际援助。而且,中国改革开发三十年使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中国没有必要再要外国的援助了。

反方观点: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还是需要援助的。因其可以吸引大量的国际资金投入到本国的基础建设中来。二能适当减少政府的财政赤字,三现在中国是有了点钱,但相对来说,这钱都是靠中国自己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廉价的劳动力换来的,后劲发展和转型都困难重重,有一定的援助对中国还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中立观点:国外的援助往往是跟项目挂钩的。援助最后还是要用来购买他们国家公司的产品的,说白了他们也不亏啥。所以援助给就给,不给就拉倒。

中国还需要发达国家的政府援助吗?

正方 反方

中国不需要。援助应该集中在更为贫穷的国家。中国举办奥运、发射神七,在两场民族盛事的光环下,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以更为华丽的姿态亮相在西方民众眼前。如此泱泱大国,根本不需要国际援助。而且,中国改革开发三十年使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中国没有必要再要外国的援助了。

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还是需要援助的。因其可以吸引大量的国际资金投入到本国的基础建设中来。二能适当减少政府的财政赤字,三现在中国是有了点钱,但相对来说,这钱都是靠中国自己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廉价的劳动力换来的,后劲发展和转型都困难重重,有一定的援助对中国还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0人支持

0人支持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主持人:胡一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蒋菡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