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力会不会超过中国?
2009年10月17日 09: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印度,一个大多数中国人从电影中认识的邻国,一个原以为落后于中国的邻国,近来却成为中国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中印同是文明古国,同是人口大国,又同是新兴国家。而近期,印度采取了咄咄逼人地姿态,似乎与中国在国力上一比高下。

印度总理辛格今年早些时候,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对中印两国经济前景进行了比较,认为印度这个“世界最大民主国家”更有可能取得长期胜利,相比之下,中国这个迅速增长的大型经济体具有潜在脆弱性。

而在军力方面,双方也存在着某种程度的角力。本月12日,在连续进行了8年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后,印度宣布与美国举行迄今最大规模的陆军联合演习,为期15天。几乎在同一天,印度政府领导人访问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发表谈话表示强烈不满。

中印关系,包括经济、政治和军力等方面,复杂而敏感,国内外各种争议也由来已久:

中印博弈 国力较量 龙象之争

《一虎一席谈》pk:印度国力会不会超过中国?

嘉宾:姚洋 马加力 周刚 滕建群 高兴 夏业良 狄波杰

正方观点:印度国力定将超中国,人口持续增长是主因。印度崛起的号角已从学术界吹向企业界,新一代的印度企业家并不满足于目前的嫌钱,而把自身的命运与国家的崛起放在一起,为未来印度整体的崛起去出谋划策,企业家怀抱着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理想。

反方观点:印度十年后根本不可能超过中国。印度独立后一直也是混合经济,90年代改革后鼓励私营经济,消费的比重大于中国,但经济总量低于中国。中国的国有企业已经具有了很强的国际竞争力,而且中国现在的经济实力是印度的3倍以上。

中立观点:中印两个如此紧邻的大国,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崛起,在世界历史上是不多见的。要想成功实现龙象共舞,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将取决于能否寻找到一种双赢的模式,要看中印各自能不能执行更为独立自主的发展战略。

印度国力会不会超过中国?

正方 反方

印度国力定将超中国,人口持续增长是主因。印度崛起的号角已从学术界吹向企业界,新一代的印度企业家并不满足于目前的嫌钱,而把自身的命运与国家的崛起放在一起,为未来印度整体的崛起去出谋划策,企业家怀抱着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理想。

印度十年后根本不可能超过中国。印度独立后一直也是混合经济,90年代改革后鼓励私营经济,消费的比重大于中国,但经济总量低于中国。中国的国有企业已经具有了很强的国际竞争力,而且中国现在的经济实力是印度的3倍以上。

0人支持

0人支持

点击收看本期节目免费视频 完整视频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03:10-04:0513:00-14:00

主持人:胡一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