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待动物该不该定罪?
2009年10月14日 10: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一虎一席谈] [胡一虎]

正在加载中...

虐猫猎狗取熊胆向黑熊泼硫酸,近年来虐待动物事件屡屡发生,而“中国人什么肉都敢吃”也给世人留下了一个糟糕不过的国际形象。

这些蔑视动物的行为,似乎不是《动物世界》的传播和宣传所能改变的,于是一部法律就应运而生。今年9月18日中国首部《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正式公示征集意见。专家建议在刑法中增设“虐待动物罪”、“传播虐待动物影像罪”和“遗弃动物罪”专条,最高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动物保护法案,此前中国只有《野生动物保护法》,而这部专家版的“动物保护法”一经公布就引来社会广泛争论,赞成和反对之声铺天盖地:

动物权利 动物福利 动物与人类的相伴与冲突

《一虎一席谈》PK:虐待动物该不该定罪?

嘉宾:常纪文 韦锋 李博 郭耕 乔志峰 刘仰

正方观点:虐待动物是丛林法则的体现,这种行为挑战人的道德底线,仅靠道德谴责是苍白无力的。现阶段中国保护动物的法律不健全,需要一部综合性的动物保护法。生命是应该受到尊重的,对动物的尊重是人性的体现,也是人类文明的体现。

反方观点:道德是处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动物的关系的,对于虐待动物的行为,不只是刑事上的处罚,就是道德上的谴责也是没有道理的。法律应是更好的保护人而不是动物。在中国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人的福利都还没有完全解决,却给动物搞福利,没有可操作性。

中立观点:保护动物,不分先后,人的权益与动物的权益并不冲突。

虐待动物该不该定罪?

正方 反方

虐待动物是丛林法则的体现,这种行为挑战人的道德底线,仅靠道德谴责是苍白无力的。现阶段中国保护动物的法律不健全,需要一部综合性的动物保护法。生命是应该受到尊重的,对动物的尊重是人性的体现,也是人类文明的体现。

道德是处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动物的关系的,对于虐待动物的行为,不只是刑事上的处罚,就是道德上的谴责也是没有道理的。法律应是更好的保护人而不是动物。在中国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人的福利都还没有完全解决,却给动物搞福利,没有可操作性。

0人支持

0人支持

点击收看本期节目免费视频 完整视频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03:10-04:0513:00-14:00

主持人:胡一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