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土地泡沫是中国最严重的泡沫
2009年10月07日 14: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一虎一席谈] [胡一虎]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3日《一虎一席谈》节目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牛刀(知名房地产评论员):我刚才听到的,除了胡景晖先生讲的,好像大家都是在给房地产商做广告。地王这个事情除了胡景晖先生讲的,大的央企实行自然配置以外,它还是开发商的一个金融杠杆,它主要起的是这种作用。

什么叫金融杠杆呢?就是我们的开发商自有资金,投资资金比例从35%降低到20%,普通住宅降低到15%,也就是说把原来的两倍的杠杆放大成最高5。5倍的杠杆效应。那么开发商拿到这个地,他就可以用很少的钱,去影响一个大的市场。比方说增发、融资、IPO,都是靠这个土地来那个。

在我们这个证监会,现在有三十家房地产公司准备IPO。那么它们靠什么呢?靠去拍地,它拿不到土地,它就没有资产加IPO。中国的房地产商没有固定资产的,本身不持有资产,连龙头老大万科总市值才5%的固定资产。其他的都是开发的流转的土地,那么土地泡沫是中国泡沫最严重的泡沫。

为什么呢?一块很好的地,在深圳靠的海边,楼面价一万六,前不久拍的。那么填海是多少钱呢?一个平方米六百到一千,香港政府现在都在填海。那么土地的真正价值是多少呢?如果三个容积率它才三百多块钱,我就按照你最高的一千块钱吧,才三百多块钱,你就可以解决问题了。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把这个楼面价拍得这么高呢?是土地问题吗?不是,土地有它的稀缺性,土地有它不可再生性,但实际上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大量的滩涂,大量的荒山,你都可以开垦出来做土地,而且靠在一起,为什么不行呢?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03:10-04:0513:00-14:00

主持人:胡一虎

点击查看本期节目免费视频 完整视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