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该不该全面反击轮胎特保案?
2009年09月24日 10: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特保案] [一虎一席谈] [胡一虎]

正在加载中...

本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参加联合国大会及G20国峰会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两国元首会谈,会谈涉及到中国与美国最近发生的引人注目的贸易争端。

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为奥巴马时代的中美贸易第一案定论。轮胎特保案是美国对华实施的首例特保,带有强烈贸易保护主义色彩,该案不仅将影响到中国近二十亿美元出口和十万人就业,还可能被美其他行业与其他WTO成员国效仿,产生连锁反应。

随后的9月13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对来自美国的部分汽车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与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而在9月21日就有消息说,美国钢铁公司已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钢管,征收最高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两大经济体在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的贸易摩擦,牵动了全球经济依然脆弱的神经。

保护主义挑战国际贸易体系 贸易争端考验中美关系

《一虎一席谈》pk:美国实施轮胎“特保”,中国该不该全面反击?

嘉宾:周世俭 王锋 夏业良 时殷弘 罗斯 王锋 武长海

正方观点:这次中美贸易争端,理亏的是美国,不仗义的是奥巴马。美国说一套做一套,中国政府这样做不仅合理合法,也是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就轮胎特保案来说,下一步,中国政府还可以把美国政府告上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构,通过国际贸易法律争取自己的合法权利。遇到贸易保护政府就要采取谈判,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反方观点:美国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其他国家报复性贸易,使原来自由贸易会受到扼制。美国是不明智的做法。美国最害怕中国采取一系列报复措施,如果互相采取报复,中国外贸达70%对中国伤害会更大。轮胎行业影响面不算大。中国贸易政策退税率太高,应该反思,美国已经感觉中国确实倾销。

中立观点:贸易战需要有外交的手段擀旋,而不要把贸易摩擦会上升到政治层面。要理性认识这次贸易战。

中国该不该全面反击轮胎特保案?

正方 反方

这次中美贸易争端,理亏的是美国,不仗义的是奥巴马。美国说一套做一套,中国政府这样做不仅合理合法,也是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就轮胎特保案来说,下一步,中国政府还可以把美国政府告上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构,通过国际贸易法律争取自己的合法权利。遇到贸易保护政府就要采取谈判,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美国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其他国家报复性贸易,使原来自由贸易会受到扼制。美国是不明智的做法。美国最害怕中国采取一系列报复措施,如果互相采取报复,中国外贸达70%对中国伤害会更大。轮胎行业影响面不算大。中国贸易政策退税率太高,应该反思,美国已经感觉中国确实倾销。

0人支持

0人支持

点击收看本期节目免费视频 完整视频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主持人:胡一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