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南海问题上该不该采取强硬立场?
2009年07月29日 10: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一虎一席谈] [胡一虎] [南海问题]

近一个时期,南海问题波涛暗涌,似乎愈演愈烈。

今年7月22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泰国普吉代表美国政府与东盟国家外长签署美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文件,高调重返东南亚。

同时,马来西亚军事媒体《吉隆坡安全评论》大力渲染美国与东盟六国,包括菲律宾、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及文莱,目前例行举行的卡拉特军演,认为会成为本区域的关键“制衡与制胜”力量。

这家军事媒体还有文章说:一个多国的松散的但有共同目标的非传统行为体,可能隐然在南海周边成型--,这就是中国最怕的东南亚“南沙集团”,中国如果在南沙问题上持强硬立场,会催生这一集团的成型。

而南海周边国家,如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国,最近纷纷从美国、俄国及欧洲购买先进战舰和战斗机,准备在南海问题上抗衡大陆日益增长的海军力量,也引发了有关学者和坊间的广泛争议。

勇气与智慧 合作与对抗 战争与和平

《一虎一席谈》PK:中国在南海问题上该不该采取强硬立场?

嘉宾:徐光裕、高恒、滕建群、崔轶亮

正方观点:南海是我国不可分割的领海,无可争议。面对南海总是,中国应该更强硬,而且还应该主动出击。拖得越久,情况会越复杂。等到别人都把生米都煮成熟饭后再想来解决,就会付出比现在大很多倍的代价,而且不一定会成功。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但在领土问题上绝不能手软,纵然他们联手,也不是我们的对手。武力手段可能是解决南海问题是唯一合理的手段。

反方观点:对于南海问题,“继续争议,搁置开发”的处理或许更加实用,即在南海采取“自然保护区”管理模式。和平的手段包括外交谈判与交涉。但外交这个东西,必须有实力手段作后盾才能起作用,自古如此,无一例外,否则就沦为空谈,因此,我国发展得更强大才是硬道理。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该不该采取强硬立场?

正方 反方

南海是我国不可分割的领海,无可争议。面对南海问题,中国应该更强硬,主动出击。拖得越久,情况会越复杂。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但在领土问题上绝不能手软,纵然他们联手,也不是我们的对手。武力手段可能是解决南海问题是唯一合理的手段。

对于南海问题,“继续争议,搁置开发” 的处理或许更加实用,即在南海采取“自然保护区”管理模式。和平的手段包括外交谈判与交涉。但外交这个东西,必须有实力手段作后盾才能起作用,自古如此,无一例外,否则就沦为空谈,因此,我国发展得更强大才是硬道理。

0人支持

0人支持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5-03:10  13:00-14:00

主持人:胡一虎

>>>>>>>《一虎一席谈》其他精彩节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