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进民退是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隐忧?
2009年07月22日 15: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一虎一席谈] [胡一虎] [方兴地产]

盛夏6月的最后一天,北京朝阳区广渠门15号地块的拍卖现场,央企中化集团所属方兴地产以40.6亿元天价,击败知名民企SOHO中国等房地产企业,一举摘下京城“新地王”桂冠,而留给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的则是咀嚼无奈和落寞。

今年4月到6月,在重新活跃的土地交易市场,人们看到的是众多“国字头”企业跑马圈地的身影,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城市的“新地王”买家也都是国企。

今年7月6日,中国食品业最大宗的股权交易在中粮集团与蒙牛乳业间上演。中粮集团联合厚朴投资公司,以61亿港币收购蒙牛集团20.03%的股权,成为蒙牛乳业第一大股东。

回看近一年来,从鹰联航空被川航重组,到宝钢收购宁波建龙钢铁,人们发现,在民企处于国际金融危机中困境重重的背景下,“国进民退”再次加速,从地产、食品、航空、钢铁、石油、煤炭到金融等支柱性领域里,央企国企全面出击,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改变着中国经济格局。民营地产商们正在惊呼:“世道变了!国企凶猛!”

是国进民退还是民进国退?是行业垄断还是公平竞争?

《一虎一席谈》PK:国进民退是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隐忧?

嘉宾:王志钢、保育钧、陈俊、陈云峰、张曙光、勾新雨

正方观点:不是“国进民退”。国有企业比民营企业更多地考虑政府责任,对平抑房价有好处。我们应该跳出狭隘的所有制形式来看问题,谁有利于“居者有其屋”,谁就应该进入市场。国企并购民企不会形成行业的国有垄断。

反方观点:“地王”是国进民退的信号,每一家房地产民企都会感觉到一种寒意。这是一个国进民退的标志性事件,会有更大的并购浪潮。国进民退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环境,会使民企丧失积极性。必然形成国有垄断。

国进民退是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隐忧?

正方 反方

不是“国进民退”。国有企业比民营企业更多地考虑政府责任,对平抑房价有好处。我们应该跳出狭隘的所有制形式来看问题,谁有利于“居者有其屋”,谁就应该进入市场。国企并购民企不会形成行业的国有垄断。

“地王”是国进民退的信号,每一家房地产民企都会感觉到一种寒意。这是一个国进民退的标志性事件,会有更大的并购浪潮。国进民退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环境,会使民企丧失积极性。必然形成国有垄断。

0人支持

0人支持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主持人:胡一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