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造假考生该不该取消录取资格?
2009年07月16日 14: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今年高考录取期间,重庆连爆高考“加分门”丑闻。

最早曝光的是重庆石柱县副县长汤平女儿伪造民族成分。接着,重庆高考文科状元何川洋,也因民族成分造假,先后被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弃录,而幕后操纵人则是身为巫山县招办主任的父亲何业大,和同是政府官员的母亲卢玲琼。

据报道,本次重庆地区被曝光伪造民族成分的高考考生共计31名,他们大多为官员子女。

本月7日,重庆市招生办发布《关于对2009年高考招生中少数民族加分问题处理情况的报告》,宣布取消违规更改民族成分的31名考生的录取资格。

而重庆招办同时表示,为保护未成年人,在更改民族成分责任人已被严肃处理的前提下,不再对外公布31名违规考生名单。此消息一出更是引发社会广泛质疑。

高考丑闻 官员子女 教育公平

《一虎一席谈》PK:民族造假考生该不该取消录取资格?

嘉宾:周泽 陈步雷 刘海明 林格 王渊源

正方观点:学生应该承担责任,往年造假考生也应清查,要遵守公序良俗。欺骗不能得到理解。底线式的公平正义绝不允许任何人来挑战,不要骄惯基层官员,利用职权造假加分,绝不能容忍,应义正辞严驳回去的。

民族加分政策应该保留,如何加是程序的问题。

反方观点:侵害了受教育权。作为受教育权的主体,凭其真实的文科状元成绩,由大学予以录取,享受受教育权,并不损害任何人的利益,从而也不可能损害什么公共利益。父母有罪,孩子无罪,考分无错。

应取消民族加分政策,可以通过别的手段来实现。并不是所有少数民族都环境差,公民应享受平等的权利。

民族造假考生该不该取消录取资格?

正方 反方

学生应该承担责任,往年造假考生也应清查,要遵守公序良俗。欺骗不能得到理解。底线式的公平正义绝不允许任何人来挑战,不要骄惯基层官员,利用职权造假加分,绝不能容忍,应义正辞严驳回去的。民族加分政策应该保留,如何加是程序的问题。

侵害了受教育权。作为受教育权的主体,凭其真实的文科状元成绩,由大学予以录取,享受受教育权,并不损害任何人的利益,从而也不可能损害什么公共利益。父母有罪,孩子无罪,考分无错。应取消民族加分政策,可以通过别的手段来实现。

0人支持

0人支持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主持人:胡一虎

>>>>>>>《一虎一席谈》其他精彩节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