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是不是“心理毒品”?
2009年07月09日 17: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胡一虎] [社交网] [一虎一席谈]

有一首在网络上流传的歌曲《反庐舍之歌》,歌中唱出了社交网上一部分人从沉迷到抗拒的心理历程。

发源于美国的“Face book”、“My space”等社交网站,正以席卷全球之势,成为一股新的网络潮流。更有甚者,知名的社交网站Twitter,在伊朗总统大选事件中,成为政府反对派的串联和舆论工具。

在中国,从2008年开始,越来越多的白领一族和校园一族投身开心网、校内网等虚拟社交网站,买房、买车、买卖奴隶等游戏成为青少年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在“人泡人”、“人玩人”,“人传人”的模式下,众多SNS网站也纷纷跟进,据称,仅一年之间,社交网上注册人数已达数千万之众。

与此同时,反SNS的潜流也在蔓延。不久前,由300多家企业加盟的“反庐舍(Loser)联盟”,发表声明,把庐舍现象上升到“民族存亡”高度。目前已发生多起员工因上班沉迷社交网被企业开除的案例。

虚拟社交网是减缓了社会压力,还是在跳避现实?是人们社交的一个新渠道,还是让人沉溺于虚拟世界而失去了现实交际能力?

《一虎一席谈》PK:社交网是不是“心理毒品”?

嘉宾:王兴 黄相如 刘兴亮 石强 陶然 陈岚

正方观点:网上交友是一种交友的模式和工具,任何工具都有负面作用,就像菜刀,你能说菜刀有错吗?这种交友的模式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朋友在现实生活中不能天天见面,但在交友网可随时得到信息。

偷窃玩人是休闲方式,发泄方式,上升不到变态,恶搞的行为受欢迎,是因为它是对现实生活的辅助,是现实交往的的补充,虚拟是有益的必要的补充。

反方观点:虚拟社交肯定是有危害性,是现实生活的补充纯粹是强辞夺理。

社交网站里面设置的游戏应该是积极向上的,而不是定点抢车位偷菜,一步步让人沦落进去,玩了之后就无法自拔,是变态的行为。SNS现象有存在很大的危险危险。各大门户网站都在做交友网站,办公室LOSER,学生LOSER会越来越多,关乎民族存亡。

社交网是不是“心理毒品”?

正方 反方

网上交友是一种交友的模式和工具,任何工具都有负面作用。这种交友的模式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朋友在现实生活中不能天天见面,但在交友网可随时得到信息。它是对现实生活的辅助,是现实交往的补充。

虚拟社交肯定是有危害性。社交网站里面设置的游戏应该是积极向上的,而不是定点抢车位偷菜,一步步让人沦落进去。各大门户网站都在做交友网站,办公室LOSER,学生LOSER会越来越多,关乎民族存亡。

0人支持

0人支持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03:10-04:0513:00-14:00

主持人:胡一虎

>>>>>>>《一虎一席谈》其他精彩节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