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麟:维稳需大智慧 制度建设是关键
2009年06月23日 20: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6月22日《有报天天读》

杨锦麟:“天天扬言”谈到是怎么了,这一次出现了一些非正常的大规模的,比较大规模的地方群体性事件。发现网络都是第一时间参与,网民互动从过去只是说说就算了,现在变成从说到做,这是前所未有一种媒体现象。北京的《瞭望》周刊说,这种一呼而百万应的网上群体性事件,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损害百万民众心中的党政机关的形象。海外评论认为,对社会公益的普通要求正逐渐的成为凝聚各个阶层联合的共同动力,而一旦网民从虚拟直接走到现实层级,势必会增加我们维稳的难度。当然这也是确保维稳的工作有序进行,另外一个关键的要素。

去年以来遍及中国六十万名的村支书,近千名的县级法院院长,3500多名的县级的检察长,2000多名的县委书记,3000多名的县级公安局局长,2000多名的县级的纪委书记,600多名的监狱长,先后接受了省市一级,甚至北京一级的轮训。如此大规模轮训县一级基层官员的工作前所未有,史无前例,令人刮目相看。北京高层已经意识到维持社会稳定,必须从基层抓起,从县级行政单位抓起,应该说基本达到了主观预期的目的,但是个别地方的群体性事件,还是没有办法避免。

为了维持稳定大局的特殊敏感时期,采取一些网络管制措施,我们能理解其中的苦心,但是难度之大,可以想见。处理不甚,极易引起了连锁反弹。也可以预见,古人说“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就是一个例证。北京学者秋风说,培养县级官员的成本确实很低,但是效果有限。制度改革时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是效果比较明显。长远来说制度性的建设才是当务之急,维持稳定是全民共识,但是如何维持,却需要大智慧,需要大智慧。

这是我们今天读报的内容点题两个字“石首”,是什么意思呢?你脑袋瓜子如果像花岗岩一样的僵化,那么还有什么事情不会发生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