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危机四伏
2009年04月15日 18: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人们对这一次百年一遇金融海啸的严重程度以及危害性,似乎仍然估计不足,至少对这一场海啸给具体的个人以及国际政治格局带来的冲击,也未必有亚洲金融风暴时期那种即时而直接的强烈感受。

香港信报今天的社论对金融海啸的政治冲击作了初步的分析。

社论指出,国际大局,经济和政治经常是一体两面,重大的经济危机,不可能在政治上完全没有波澜,当前的金融海啸亦如是此,旧的金融体系土崩瓦解,其在政治上造成的冲击,应该很快就会出现。

社论指出,不管未来局势如何发展,新的金融秩序的建立,必须在美国之上再构建另一个组织,统筹监管国际金融秩序,也就是说,美国过去一言九鼎,透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号令天下的局面将会结束;当前,美国有求于其他有实力的大国,对他的经济危机进行“救市”,也势必要让出部分权力,无法继续维持独大独尊地位。目前,最热衷挑战美国霸主地位的是法国,此外另一股有利抗衡美国的力量是中国和日本,他们坐拥巨额的外汇储备,是最有能力拯救美国的国家,如果中日联手,甚至有能力结束或者起码大挫美元的独霸地位,但日本和中国无法单独抗美,单独与美抗衡难成气候,但希望中日两国在这个问题上“衷诚合作”也绝不容易,未来中日两国在新金融体系中会有一席之地,但仍然未能挑战美国的地位。

社论再度提出,最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是否会借机发动一场战争,一来转移国内视线,二来可借此宣示美国最后的王牌---强大的军事力量。法国媒体披露,美国兰德公司已向美国国防部提交一份报告,评估发动战争专家目前经济危机的可能性,虽然言之凿凿,却缺乏进一步的佐证。

社论认为,财金霸权背后撑腰的是军事实力,美国如果要打热战,目的无非是要证明美国虽然无财但还有枪,仍然有能力控制国际大局,这些传言听起来虽然不可思议,但在国际金融新秩序诞生之前,各种势力还在角逐和讨价还价,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

概括几句话:

1、美国霸主地位受到前所未有冲击,构建新国际金融秩序已势在必行;

2、法国谋求取代美国霸主地位跃跃欲试,欧盟希望在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3、中日两国有能力挑战美国霸主地位,但两国在此问题上的和衷共济绝不容易;

4、美国有可能发动新一场战争转嫁国内国外危机,兰德公司评估报告言之凿凿,是值得重视的讯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郑涵方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