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关系主动参与
2009年04月15日 18: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长曾德成将以港澳佛教代表团名誉团长身份,于近期访问台湾,舆论认为,这是回归以来,港台关系一次重大突破。

大陆高官访问台湾早已络绎不绝于道,层级之高也早已超过香港,唯独香港在回归十二年之后才有一次如此这般的突破,说明港台关系的发展已呈现明显的滞后。

在两岸关系扮演中介桥梁作用的香港,似乎更习惯于在两岸关系互动中坐享其成,以至于未能及时把握作为两岸关系特殊组成部分所赋予的战略先机,失去了很多主动参与的机遇。

或许其中有中央政府方面对港台关系政策规限的局限,但不能不说,香港特区政府缺乏熟悉和处理特殊的港台关系的人才,对台湾问题缺乏熟悉的掌握,政策思维被外界批评为保守被动,和事实相去不远。

港台关系互动问题上,曾德成率团访问台湾是一个新的起步,但香港要彻底改变过往的消极被动无所作为的状况,则需要更大幅度换脑筋,换思维,出发点不能再因循于以往提供中介服务至上,不让自己在两岸关系互动发展过程中继续陷于被动和被边缘化,就应该采取主动积极参与的姿态。

香港在因应两岸关系新形势上起步晚了,但现在还来得及。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郑涵方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