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泥马”真好玩!?
2009年04月15日 17: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最近在中国大陆网络上,一段有关该动物的YouTube童声合唱已经吸引了近140万次浏览量。一幅草泥马漫画的浏览量超过了25万。一份有关该动物习性的介绍文档吸引了 18万次浏览量。商店里开始销售草泥马玩具。其中几个词语,由于和一些脏话读音相近,变得特别流行,它们分别是:草泥马,朝尼戈壁以及河蟹,在文革时期,类似的谐音和原创很可能即刻遭遇到文字狱之灾,那种不由分说,上纲上线的日子,我们记忆犹新。

“草你马”现象,已经引起国际媒体的主意,也出现很多牵强附会的解读,针对网络审查制度的批评声音也很多。

著名博客作者“带三个表”认为, “当人们有情绪或感情时,人们就想发泄,他们需要一个空间或渠道。这就好比是水,如果你挡住了一个方向,它就会流向别处,或者溢出。总要有个出口。”

也有一位博士级的好事之徒,一本正经研究“草泥马”的典故出处,从“战国策”考证出“卧槽泥马”的来龙去脉,并在某党报上全文刊登,但事实证明,博士查阅的“战国策”仍属子虚乌有,可见大陆现在个别博士,斯文还真的在扫地。

杜撰 “草泥马”的现象,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政治氛围,很容易成为“阶级斗争新动向”,迄今为止,我们对当年人们居然能从一本杂志封地插画看到反动标语的本事和能力肃然起敬。但在网络创意时代,有关方面并没有即时采取封杀屏蔽措施,或者是一种权衡利弊之后的审慎面对和举重若轻。

网络时代的与时俱进,恶搞创意的推陈出新,给内地的意识形态管理部门提出更多的挑战,“草泥马”现象即是一例。

后续发展当然不可能不知所措,袖手旁观,掉以轻心。

"草泥馬“果然好玩,當然也可以预见,"草泥马"只是开始,而不会是结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郑涵方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