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习近平思想先进 提出智库治国路线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今日观点,新型专家智库治国路线,平衡近期远期发展目标。昨天晚上,习近平讲出,要实行专家智库治国这种方式,这是最新的一种方式,就等于是职业的政治家和智库联合治国。其实世界上比较发达的工业国,以

核心提示:今日观点,新型专家智库治国路线,平衡近期远期发展目标。昨天晚上,习近平讲出,要实行专家智库治国这种方式,这是最新的一种方式,就等于是职业的政治家和智库联合治国。其实世界上比较发达的工业国,以美国为例,这种模式是非常有代表性的,这证明中国现在也是走上了这条道路。

凤凰卫视7月9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我们今日观点,新型专家智库治国路线,平衡近期远期发展目标。

那么主要针对习近平请了很多专家,来研究中国的经济发展未来的走势,还有面临的困难、挑战以及要做的事情。那么我们回顾一下中共治理国家,就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大约是三段历史,第一段历史就是革命者治国,就是毛泽东拿下天下以后呢,请这些革命者来参加治国,那么革命者,为什么这个时候需要革命者呢?因为对这个政权的忠诚是很重要。那么这就出现,治理的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就是说比方说外行管理内行,比方说一个大老粗他不懂,但是他对这个事业忠诚,那么他要用知识分子,这里边就有一个管理上的一个协调的问题。
  
  第二个阶段是改革开放,邓小平改革开放,重视知识分子,结果拼命地提拔了一些知识分子,但是知识分子也有知识分子的弱点,他虽然是学理工的,但他并不是经济学专家,或者他是学货币的专家,他可能到一个厂里,去当了一个管理的管工业的。所以呢,这第二部分改革开放的时候,仅是你是有大学学历或者研究生学历,你就可以当管理者,但是治理的方式,还是很多的不足。

到现在从昨天晚上习近平讲出,十八大提出将来要用这个专家智库治国的这种方式呢,这是最新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呢,就等于是职业的政治家和智库联合治国。其实呢世界上比较发达的工业国,以美国为例,就这种模式是非常有代表性的,证明中国现在也是走上了这条道路。
  
  那么另外在稳定,在中国发展史上,稳定的概念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内容,你比如说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1949年以后,当时政局的稳定,才能造成老百姓社会,全社会的稳定。因为当时是刚刚内战结束,各种反对中共政权的人还存在,还在中国境内,所以呢把这种不稳定因素清除掉,这是那个时代的特点。
  
  第二个特点是改革开放,邓小平时代的特点,是消除贫困。因为中国搞了这么十几年、几十年的经济建设一直落后,落后于它国,所以邓小平认为发展硬道理,首先解决贫困问题,所以那个时候解决贫困,是稳定的重要的基础。而现在就不一样了,现在提出稳定的内容,就是控制通货膨胀和解决失业率,而且要给后人留下发展的空间,也就是把近期的发展目标和远期的发展目标,更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个特点就展现了一个新时代的特点。
  
  当然现在中国听昨天那个会,前景不错,但是困难不少。所以今天写一个字,很简单,智库的智,智慧的智,这就是科学治理的国家的智慧。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7:25-17: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习近平 李炜 智库

人参与 评论
李炜:习近平思想先进 提出智库治国路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9/689af110-b6d9-49ac-97a3-3a4ddb12bf7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