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如何与中国相处 韩国给日本越南上课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明报》报道,如何与中国相处,韩国其实在给日本和越南上了生动的一课,作为一个邻国,作为制度不同,甚至韩国和中国大陆过去还打过仗,但是关系处理的非常微妙。 凤凰卫视7月8日《有报天天读》,以

核心提示:《明报》报道,如何与中国相处,韩国其实在给日本和越南上了生动的一课,作为一个邻国,作为制度不同,甚至韩国和中国大陆过去还打过仗,但是关系处理的非常微妙。

凤凰卫视7月8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星岛日报》,现在习近平促要正视历史,尤其美国养虎为患纵容日本,搞做这种右倾的做法,最后咬的他还是要咬美国的。《信报》也是七七事变中国人是不会忘掉的。《明报》报道,如何与中国相处,韩国其实在给日本和越南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们有时间来讲一下,今日观点中美关系需要校正失衡,无视德国、韩国有样板作用,大家知道中美的经济相互的依赖性很强,但是独立性很差,这就刚才我说的耶鲁大学的教授,他写篇文章,他认为中美关系失衡,怎么失衡呢?像美国是过度的消费,而投机性的经济活动太多,虚拟性的投机,虚拟经济而且是投机性在沙滩上那种投机的不揭幕的经济太多,而中国是另外一种情况,是过度储蓄不消费,而且由于工业化程度太快,造成严重的污染和能源的大量消耗,这是中国的问题,那么其实正好中美是互补性在这个问题上,他认为中美应该加强投资的开放,这样的话美国服务业的知识和技术能进到中国来提升中国内需的比重,而中国也可以弥补美国过度消费和大量的财政赤字这种问题,所以美国的巨大的财政赤字和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都是不健康的,而且互补性很强,但是要建立相对独立的。

他认为中美在东海问题和南海问题上是有冲突的,但是其他的观察员,不是这位美国人,认为美国在东海的问题上过度支持日本是一个战略性的错误,养虎为患,最后这个老虎日本调过头来也要咬美国的,而且要意识到中国的崛起,日本的衰弱,甚至美国的衰弱,这个历史不可逆转的潮流要让美国重新给中国定位,到底是跟日本合作还是跟中国合作,这是一个美国的战略决策。

南海问题也有人批评美国是有问题的,但是很多人强烈意识到这回默克尔访华不断的向中国示好,包括她选择7月7号来中国,就是对中国的一种暗示,就是对支持中国对日本这种侵略历史的指责和批评,她是暗中支持的,支持当然她有她的目的,她是为了做生意,这回她拿了八百亿的人民币的额度,境外合资格的额度,而且还拿到一百多架欧洲生产的直升飞机,当然这个直升飞机是德国,也是重要的参与者了。

另外很多人也建议中美关系中应该看到韩国如何处理和中国的关系,尤其是日本和越南这些国家更应该看到,作为一个邻国,作为制度不同,甚至韩国和中国大陆过去还打过仗,但是关系处理的非常微妙,而且中韩并不是没有领土的问题,也有,但是大家和平处理,就能解决问题,能够共同发展。所以美国也应该从德国和韩国和中国的合作过程中,吸取些有利的营养。我们今天写个很简单的字,巨大的大,大国的大。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7:25-17: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东北亚 中韩 中日

人参与 评论
专家:如何与中国相处 韩国给日本越南上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8/cd575af6-ef94-479c-b0f5-ab1caa27685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