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中美关系斗而不破 解放军首赴环太军演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大公报》报道,中国昨天派出了四艘军舰参加美国主持的环太平洋军演,这回是23个国家参加,是破天荒的第一次。171舰,这是深圳舰,导弹驱逐舰。这是《经济日报》,传中国将建三个航母战斗群,全球部

核心提示:《大公报》报道,中国昨天派出了四艘军舰参加美国主持的环太平洋军演,这回是23个国家参加,是破天荒的第一次。171舰,这是深圳舰,导弹驱逐舰。这是《经济日报》,传中国将建三个航母战斗群,全球部署。这是澳大利亚的军情分析,《金融时报》也是讲,现在有人建议,美国和中国要合起手来,防止东海危机的恶化。

凤凰卫视6月10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今日观点,中美关系斗而不破,华舰首赴环太军演。昨天中国派出四艘军舰,一个驱逐舰,一个护卫舰,一个医疗船舰还有一个补给舰。这回的军演其实是去年中国国防部长访问美国定下来的,也是习近平和中美战略关系建立的重要部署之一,也是中美军事的合作上一个台阶。

那么这个是起源于一个冷战的军演,但是中国参加引起外国特别的西方国家的评论。那么这回参加国是历来最多的,两万多人,有23个国家,40多艘军舰和200多架飞机。中国的军舰将在关岛和美国军舰集结,集结好以后再加上一个国家,三个国家搞一个混合编队。在编队的时候有队型排练,一直往夏威夷走。其实进入夏威夷以前,已经开始有通讯和编队改编队形的混合训练。在中国这回参加,都是非传统项目。很多人说什么叫传统项目,什么叫非传统项目?传统项目就是国与国战争,敌机来了打敌机,潜艇来了打潜艇,这是传统的战争。非传统的是恐怖分子,那么小炮艇,小游艇这些,还有就是救援,这叫非传统项目。为什么中国这回只参加非传统项目,而不参加传统项目呢?原来美国有个法律,它国会有两条法律,限定了美国和中国的军事交流,在12个领域是禁止交流。为什么呢?因为美国害怕中国偷去它的技术,其实大可不必。所以中美的军事交流,由于这个法律的限制,现在上一个台阶比较难。但是尽管这样,这回中国派出四艘军舰,第一次参加这个环太平洋的军演,也是一个重要的突破。

而在这个过程中,日本也很关心,但是日本这个时候呢,安倍他不是说他怎么军演,他是提醒日本人公开说,我们还要吃鲸,不管国际上怎么看我们,不管国际法怎么裁定我们,我们日本人吃鲸鱼肉的这种习惯不能改变。所以美国人看看到底谁可能成为稳定地区的主流。我们今天写一个字,这个字很简单,破天荒的“破”,是中美关系斗而不破的破。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7:25-17: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李炜 太军 美关系斗

人参与 评论
李炜:中方参与环太军演 中美关系斗而不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0/bacad270-b993-49fe-a27c-fe940008b57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