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越南自感有勇气挑战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越南平阳、胡志明市、同奈、隆安、巴地-头顿、河静、太平等省市均发生了针对中资企业和人员的暴力打砸事件。 凤凰卫视5月15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今日观点,我简单谈

核心提示:近日,越南平阳、胡志明市、同奈、隆安、巴地-头顿、河静、太平等省市均发生了针对中资企业和人员的暴力打砸事件。

凤凰卫视5月15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今日观点,我简单谈谈我个人的看法。标题里面可以看得出来,越南政府就是借用中越之间的领土之争,岛屿之争,来转移他们自己国内的视线。转移什么样的问题呢,就是越南其实存在很多很多的问题,包括一些劳工,一些工人到他们自己本身的福利,对他们自己的工资和对社会这个腐败现象,不公正的现象非常的不满。利用跟中越之间的问题就把焦点转移到中国身上,当然这是他的一个如意算盘。可是现在的结果是什么,就是打错了算盘,反而害了自己。是怎么害了自己呢。

我们先看看这次事件发生的直接导火索当然是中国的这个钻井平台,钻油平台。但是这个事情本身最后还是涉及到一个问题,也就是大国之间的角力。也就是美国重返亚洲之后,特别是奥巴马总统最近访问东南亚之后,使得越南更加觉得好像有勇气来挑战中国。所以这次事件呢,也就是可以反应出来他是要依仗美国来对抗中国。

但是在对内的时候他是希望能够转移视线,这个我刚才已经讲到了这个问题。就借助民众对中国的愤怒,来转移他们对他们自己政府的那些愤怒和不满。但是没有想到这个火山爆发之后,民怨沸腾,使得最后变成什么样子的东西呢。

一方面部分的人确实是对中国感到很愤怒,更多的人是用那种比较极端的暴力的形式来表达对他们政府,对他们社会的不满。所以他们掉转枪口,可能会引起更多的一些问题。所以越南政府一方面从后面本来是纵容的,本来是支持的,暗中支持的。

但是后来发现这样的情况是没有办法控制,没有办法指控之下会演变成更大的社会的动乱。对政府对政局的稳定,都非常的不利,所以最后只好抓了几百人进行严惩。所以这样的话结果会是什么样,越南的形象已经受到非常大的损害。因为过去很多的企业家,外国的企业家都认为越南是个很好投资的地方,他们的劳工比较便宜,大家都去投资。但是没有想到他们在那里根本受不到保障,受不到保护。所以反而害了越南自己,真是得不偿失的事情。我们今天题个字是这样,“劫”,也就是说越南的这些暴民是乘火打劫。另外一方面其实政府也是想乘火打劫,乘什么火呢,就是中国和菲律宾跟越南都有一些矛盾,跟美国也有矛盾,所以越南希望从中要乘火打劫一下。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越南排华 反华事件 中越

人参与 评论
杜平:越依仗美挑战中国 欲借反华转移视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5/f4b38881-3599-4c11-944c-ef01efb876c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