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企正经历公地悲剧 中国经济长城千疮百孔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香港报纸指出,习近平整顿四风阻力重重,顶风违规者依然大有人在,且很多人认为,习近平的整风行动不过是一阵风。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的落马也掀起了国企反腐的新的高潮,反腐加压使得多位高管落马。 凤

核心提示:香港报纸指出,习近平整顿四风阻力重重,顶风违规者依然大有人在,且很多人认为,习近平的整风行动不过是一阵风。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的落马也掀起了国企反腐的新的高潮,反腐加压使得多位高管落马。

凤凰卫视4月22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最近这个中国国企的反腐力度非常大,各方面大家都很热议,反腐加压,高管密集落马。《大公报》也注意到了,十八大以来已经有三十来个国企的一把手已经受到了查处。最新消息,这是中纪委的网站,安徽军工集团的原董事长已经被开除出党了,清除这个家门。

看这篇文章是今天重点跟大家分享的,这个是《金融时报》中一篇长文,蒋洁敏与宋林是怎样诞生的?它没有说怎么样练出来,作者是大家熟悉的经济学家叶檀女士。

叶檀女士讲,她说从蒋洁敏和宋林他们所控制的大型国企腐败的情况,给我们得出一个什么结论呢?你像中石油、华润、三峡集团曝光的案例,这个利益输送都是非常明显的。那么作者说,上述案例是对于特大型国企的沉重打击,这些被称为是中国经济长城的企业,已经被蛀得千疮百孔,依靠这样的企业来振兴中国经济,那前景就非常暗淡了。

从理论上来说,央企它是属于全体国民的,是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行产权所有人之职,但是呢,讽刺的是游走的产权正在经历典型的公地悲剧,这个无主产权就更胜了。

而另外一个就是很可笑的,就是央企它常常可以获得巨额的补助,比方中石油连续三年都获得了A股的“补贴王”。另外还有看蒋洁敏和宋林的案例,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利益输送背后真正的获利者到底是谁,央企到底是谁的钱袋子。所以这样的一个问题,我想经济学家分析的可以说确实是一针见血。作者也注意到了,就是现在中纪委反腐的力度是极大的,特别是对国企的反腐极大,所以呢,如果这些央企要转向现代企业呢,真正的做法是制度的创新,还是要变成一个现在企业?

我们现在来看香港的《信报》,香港《信报》有一个专栏文章,叫习近平整顿四风阻力重重,这个四风,主要在什么地方呢?就是阴奉阳违,成顶风违规者大有人在,这是第一风。还有呢,就是一再散布习式整风,不过是一阵风,这是第二重阻力。那么为违规者这个打气,即使党内落实八现规定也是阻力重重。所以形成整顿四风,真的是成为难啃的硬骨头,但是习大大打老虎,先要自身硬。所以要有自身硬,才能够把这个骨头啃下去。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央企 国企 华润 宋林

人参与 评论
中纪委对国企反腐加压 高管密集落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2/c6450753-9957-4fdd-b22e-a8a7d96f638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