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中方对乌立场悄变 普京能听懂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在乌克兰问题上坚持的是一贯秉持的外交原则和国际关系的准则,同时这是关键的,同时也考虑到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以及现实的复杂性,中方既坚持原则也实事求是。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外交表态提出实事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对乌克兰局势作出表态:中国政府在乌克兰问题上坚持的是一贯秉持的外交原则和国际关系的准则,同时也考虑到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以及现实的复杂性,中方既坚持原则也实事求是。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外交表态提出实事求是,对乌政策的悄然变化俄罗斯方面应该能听得懂。

凤凰卫视3月4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今天我讲的一个观点,就这个,普京出兵乌克兰,中方其实是表示理解的,我这个观点从哪里来的呢,是靠什么来分析呢,是这么讲,就是中国昨天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乌克兰局势再次做了个表态,这个表态其实如果说一般人听起来,如果不仔细听的话可能什么都听不出来,什么都不懂,但是什么都看不出来,但是如果说仔细的研究,还能看出一些新的东西出来。

秦刚这么讲的,说中国政府在乌克兰问题上坚持的是一贯秉持的外交原则和国际关系的准则,同时这是关键的,同时也考虑到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以及现实的复杂性,中方既坚持原则也实事求是,这是他第一句话,第二个,他说乌克兰局势走到今天这一步,事出有因,这两句话其实过去从来没有说过,所以关键点是在这两点里面。

很多人说听不懂这些话,说似懂非懂,或者说模糊不清,模棱两可,让大家去猜,其实中国人经常讲到说听话要听声,锣鼓要听音,就是特别在外交问题上特别涉及到敏感的问题上的时候,一定要就说听到中国政府的在决策上思维的模式到底是什么样,这种比较特殊的语言从来没有说过的这些话,其实就是最新点,最新点就是刚才讲到的两点,第一个,就是秦刚讲到说考虑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以及现实的复杂性,中方既坚持原则,又实事求是,又实事求是这个从来没讲过,中方过去从来就是说坚持原则,不干涉内政。

第二个,比较新的就是乌克兰局势走到今天这一步是事出有因,事出有因是一个关健词,你可以这么讲,中国的立场虽然是坚持原则,但是要考虑到事态发展最后的前因后果,中国对这个问题还是,就是对具体的事情要采取具体的立场和具体的态度,所以我觉得中方的立场不再是那么僵化的,不被死的原则变得很僵化,所以表态上比较灵活,所以从听到俄罗斯的耳朵里面应该是听的出来的,但是听到一般的耳朵里面可能好像跟过去没有任何两样,再加上普京前天致慰问电给习近平主席,因为涉及到昆明火车爆炸案的事件,谴责那个事件,说是令人发指,这个到底是意味着什么,其实意味着就是没有说的话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我不相信他没有在电话当中向习近平主席求助,要求中国支持他在乌克兰所采取的立场,所以我相信中国是支持他的,至少是表示理解的,所以今天我是提这样一个字,怎么理解呢,中国的立场在乌克兰问题上不是含糊的,只不过是比较含蓄的。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何亮亮、邱震海、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乌克兰 普京

人参与 评论
杜平:中国用特殊语言表态 普京应该能听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4/8a127c53-06f3-4f5c-bd3f-450a93a4b07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