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安倍公开批中国扩军让人厌恶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印度在周日庆祝第65届的共和国日,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担任主宾,印度总理辛格表示,安倍的参与象征对日印关系的承诺,当地媒体则称,安倍担任印度阅兵典礼的嘉宾,将为北京带来焦虑。 凤凰卫视1月2

核心提示:印度在周日庆祝第65届的共和国日,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担任主宾,印度总理辛格表示,安倍的参与象征对日印关系的承诺,当地媒体则称,安倍担任印度阅兵典礼的嘉宾,将为北京带来焦虑。

凤凰卫视1月27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今日观点我们讲什么呢?安倍居然也谈国际信任,而国际政治就没有真正的信任。安倍跑到印度在见了美国的记者大谈批评了中国三条,第一说中国不断地扩军备战,这样的话是不利于地区稳定的,而且告诉中国政府你们这样下去是没好处的,这是第一。第二又说是反对由于实力的改变而改变现状,还有就是说中国的繁荣发展要建立在和邻国互相信任的关系上。

就这三条,我来看看安倍在讲什么?首先他说军费的问题,我们先说一下军备扩展,中国的军备去年2013年的军备开支是1100多亿美金,1143亿美金,而安倍日本这面是600亿美金,是590多也就差不多600,整数好算一点。

看中国大约接近日本的两倍,可别忘了中国并没有第三国来保护中国的,而日本则不一样,日本有《美日安保条约》,而美国的军费开支一年是6000多亿,接近7000亿,那么这么大的比重其中有一大块是用于日本的,而且现在美国最先进的武器不管是X波段的雷达有两个放在日本,然后还有它最先进的航母里根号也是在日本,还有F-22战机是最先进的也是在日本,所有美国最先进的装备都放在日本。那么日本老说我的军费少,你的军费少,美国的军费算不算呢?所以这是一个现状。

第二比重,大家知道军费占GDP的比重各国情况不一样,日本并不高只有1%,但是美国是4.4%,中国仅仅有1.6%。所以从比重来讲,中国也是很低,关键中国是独挑,单保家卫国是没有人帮中国的。

那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中国虽然军费是日本的一倍,但是中国的经济总量是日本的4倍,你要看这个。还有我们的国土,中国的国土是多少呢?960万平方公里,日本是37万平方公里,那么中国的国土面积是日本的25倍,如果同样的军费来保护同样平方公里的费用的话,那么我们应该是日本军费的25倍才对,但是我们仅仅2倍已经是超过它了,所以远远的不够。

所以安倍这种批评是有问题的,另外他说不能因为实力改变而改变对环境的这种变化,那么意味着就是说你中国人虽然生活好了,你过去吃窝窝头,不能因为你生活好了,就要改吃馒头,你还得接着吃窝窝头,这种概念不对。或者说我生活好了,过去我防小偷是基本靠狗,养个狗来防小偷,现在我们要装个门镜,甚至我装一个光学的监视器,甚至是红外监视器,不行、不行,日本说你不能干这个,你还是回去养你那条狗去,这就是安倍的理论。那么它可以装红外监视器,也可以装其它的门镜,但是就不容许中国改变这个现状,所以这是他的第二条说法。

第三条说法就是信任度,信任度他说中国你现在要繁荣发展,你要对我日本信任。你安倍是个让人信任的人吗?你老是说一套做一套,言行极度的不一致。一会儿要说跟中国要和好,关系最重要,一会儿他又去刺激中国,弄得美国都措手不及。现在美国国务卿二月份要来亚洲访问,美国已经清醒的发出信号,我这回不来日本,我去中国和韩国,而且我就是解决中国和韩国对日本的关系。你这样的问题很明显对你日本是一个批评,但是日本也不在乎,为什么不在乎呢?我觉得安倍自己在错误的估计形势,他认为他的安倍经济学在2013年已经取得了成绩,现在他又担心美国不重返亚洲,他要独挑这个反华的大旗,所以这个人是非常莫名其妙的。

但是我觉得也不要考虑他这些问题,什么叫信任不信任,我就想在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西方的高科技技术一直对中国禁运,那是不是一种不信任呢?是不是你安倍帮助中国搞过什么建设,你在这儿指手划脚呢?我觉得安倍的这种做法实在是叫人厌恶,我们今天写一个字,安倍如果是人的话,这是人字旁,也讲信誉的话,这是言,讲信的话,你必须言行一致让人先相信你再说别的。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邱震海、杜平、李炜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安倍 李炜 军费

人参与 评论
李炜:安倍公开批中国扩军让人厌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7/65325449-1c94-484b-ae45-8090c5974a6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