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香港的民主需要法治 而非动辄上街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我们过去在1997年回归以来一直很过分的容忍,有时候我甚至认为,在几年以前修改香港的安全法的时候,当时有多少人上街头我们就不应该妥协,不应该容忍。香港的民主认为人民上街头就是民主,这不

   核心提示:我们过去在1997年回归以来一直很过分的容忍,有时候我甚至认为,在几年以前修改香港的安全法的时候,当时有多少人上街头我们就不应该妥协,不应该容忍。香港的民主认为人民上街头就是民主,这不是不对的。

    凤凰卫视8月2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22号在深圳与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座谈时指出。这次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的争议,比历次争议都要激烈。表面是制度之争,规则之争,实质上是政治的问题。不少媒体都在解读中央对香港政改的底线究竟在哪儿。我们又该如何分析,节目当中要继续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做进一步的分析和点评。我们再来看一下新闻。

解说:三场政改座谈会全部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在访问时表示,关于香港如何落实普选必须依据基本法和人大常务会的决定。而座谈会上多数意见都反对以违法行为表达反对诉求。

李飞:所以有人占中,那么我想今天昨天很多香港的各方面的人士都是坚决反对的。为什么呢,它违法,在香港法律社会违法是不能够得到允许的,所以说昨天有部分议员跟我们单独会面,我们也希望继续会面。我们希望香港社会能够尽快的凝聚共识,能够如期的来实行普选。

解说:他又重申少数服从多数,是体现提名委员会集体意志的一般原则。

李飞:这个民主程序需要符合提名委员会的功能和它的性质,那么昨天我讲少数服从多数是一般的原则。如果三分之二不通过,那么就看谁不愿意让它通过,不通过的人应该承担责任。

解说:在被问到提名委员会四大界别是否能够

代表香港300多万已登记选民的意志时。李飞则回应说,判断选举的民主性不能靠数人头。

李飞:不能完全数人头,因为那个界别都不是同比例来区分的。香港是个多元社会,一定要各个方面都有代表人物参与到现在的选举人员会和提名委员会里面。但是进到提名委员会以后,应该是同比例的。为什么呢,因为在提名委员会里边,它最后它要达到一定的比例至少形成集体的意志。

解说:李飞在早前座谈会中也重申,将来提名委员会只能建立在选举委员会的基础上,做到八九不离十。而会后他也表示,座谈会上多数意见认为目前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不仅具备广泛代表性,而且在若干次行政长官选举中累计的实际经验不需要做大的变动。

艾楚怡:阮先生,中央的这个底线其实很明确,一个就是要在基本法的框架之内一个就是行政长官这个人选要爱国爱港,你有何进一步的解读。

阮次山:这个就是香港目前的反对派所有的民主派,我觉得这个李飞讲的对,现在这个不是制度而是政治之争。他们完全是凹在政治,所以当然开会是今天以后开两三天会,我们今天要重申的是香港这些要占中的这些人,昨天他们说我们已经准备要占中了。如果这两天讨论出来的最后的结果不如国际标准,我们就要发动占中。这个在任何的地区都不能忍受的,这是威胁。什么叫国际标准,国际里面有这个标准吗,在各国的政治的提名当中,有直接选举有间接选举,有这个制度有那个制度,各国因人而异,我们中国以香港的基本法是符合我们中央的宪法。然后必须要香港基本法,既然是基本法的话有很多都是原则性的,然后在执行的时候的细节你必须由中国人大常务会来做解释,做决定。所以你如何可以在全国人大常务会开会之前来那么一下,说你不符合国际的标准,我就要继续占中,这是威胁,占中。

我们过去在1997年回归以来一直很过分的容忍,有时候我甚至认为,在几年以前修改香港的安全法的时候,当时有多少人上街头我们就不应该妥协,不应该容忍。香港的民主认为人民上街头就是民主,这不是不对的。民主要法制,这个法制要改变有它的过程,可是在没有改变之前,法就是法,所以这是第一个他们说以后选举的办法如果不如国际的标准,他要占中。这个李飞讲了,如果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容忍他们这样做,容忍他们继续这样的话就没完没了了是吧,这不能容忍。香港570几万人,这也是李飞讲的,不要把香港放在一个特殊的政治体上面。在中国13亿4千多万人口里面,香港是很小的一部分,我们对香港适当的尊重是对的,可是你不能井水不犯河水的时候你来井水犯河水这是不对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基本法 香港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香港的民主需要法治 而非动辄上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5/66020fe3-0a8a-4c26-80bf-a27394af5e8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