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SIS向全世界叫板包括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ISIS,从今年6月初开始就占领了伊拉克的北部地区,进行烧杀掳掠,他们的行径非常非常的残忍,不过这个恐怖的组织呢,他们非常的特别,他们是现在世界上最有钱的恐怖组

核心内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ISIS,从今年6月初开始就占领了伊拉克的北部地区,进行烧杀掳掠,他们的行径非常非常的残忍,不过这个恐怖的组织呢,他们非常的特别,他们是现在世界上最有钱的恐怖组织,而且他们有一个所谓伟大的愿景,就是要建立一个跨国的伊斯兰国。虽然说他们现在所占的范围是非常的小,可是他们说他们要,算是叫板,很多的国家现在就看准了对方国家的领土,说以后我就要攻占这里,而他们叫板的对象包括了中国。

凤凰卫视8月1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ISIS点名叫板中国反恐形势或受影响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ISIS,从今年6月初开始就占领了伊拉克的北部地区,进行烧杀掳掠,他们的行径非常非常的残忍,不过这个恐怖的组织呢,他们非常的特别,他们是现在世界上最有钱的恐怖组织,而且他们有一个所谓伟大的愿景,就是要建立一个跨国的伊斯兰国。那在今天节目当中,我们就要请时事评论员闾丘露薇来跟我们聊一聊,这个组织的本身,还有它对于一些国际,我们国际政治上的一些影响。首先来看到的是,我说他们所谓的愿景,他们真的是很有信心的一个武装分子,虽然说他们现在所占的范围是非常的小,可是他们说他们要,算是叫板,很多的国家现在就看准了对方国家的领土,说以后我就要攻占这里,而他们叫板的对象包括了中国,对吧?

闾丘露薇:其实在今天呢,各大媒体对于这个报道蛮多的,这是因为凤凰周刊有一篇非常详尽的报道,是介绍了这样的一个组织。当中是引用了他们的这样一个,他们的一个也叫负责人吧,他们的一段话,那么他在这一个公开的讲话,也就是巴格达迪在讲话当中,点名了全世界很多的国家,我们来算一算,中国、印度、巴勒斯坦、索马里、阿拉伯半岛、高加索、摩洛哥、埃及、伊拉克、印度、尼西亚、阿富汗、菲律宾、什叶派伊朗、巴基斯坦、突尼斯、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在东方和西方,穆斯林的权利都被强行剥夺了,你们看到的中非和缅甸,这是他们水深火热的处境的冰山一角,我们要复仇。

那这是他的公开的讲话,所以呢,因为里面是涉及到了中国,因为以前呢大家会觉得这个ISIS应该距离中国还是蛮遥远的嘛。

林玮婕:没错。

闾丘露薇:可能大家只是用一个很好奇的,或者一个远远观望的这样一个姿态去看它,尤其是中国的这些受众也好。但是现在这样一篇报道里面,你会看到中国被点名,而且是放在所有的国家的第一个,所以会让大家觉得和自己有这么大的一个切身的利益,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呢,在他的讲话当中,还批评了中国政府的这样一个新疆政策,这就会让大家联想起来,最近的这一系列的恐爆事件的话,那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恐爆事件,已经查出来的原因是境外的这些,比如说恐怖组织、东突等等在后面,那么现在好像又多了一个他们的这样一个支持者,那么未来会对这个中国国内的这些反恐的形势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那所有这些就会让大家非常的关心。

而且刚才可以看到,这里面也提到了像缅甸,可能我们平时关心的不多,但国际社会其实对于像罗辛亚人,在目前在缅甸的这样一个局势,因为他们是穆斯林,那么遭到了一些比较激进的佛教徒的排斥,那么这样的一系列的事件呢,都会让大家非常的关心。

其实这一次ISIS它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你会看到它在网络上是非常的活跃的,因为它们很多的招募或者说传播他们的理念,虽然他们只是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里面,但是我们知道因为现在有了互联网。

林玮婕:网络可以覆盖全球。

闾丘露薇:对,所以他们可以透过这些社交平台传播他们的理念,然后也去吸纳更多的他们的这样一个追随者,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情形之下,你就会看到这种叫板,或者说他们所动用的一系列的这些方式呢,不得不让大家比较的警惕,或者会让大家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它并不是和我们没有关联的,相反来说,当它越来越壮大声势的时候,就像你刚开始讲的,现在有评论认为它是最有钱的。

林玮婕:对,它是最有钱的,像有一个油田,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还有石油什么的。

闾丘露薇:而且是很新式的一种,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情形之下,其实对全世界每一个国家和地区来说,其实它都是一个需要关注到跟自己可能会有利益关切的这样一个组织。

林玮婕:你刚刚说,就是因为它点名了中国,其实民众会突然觉得好害怕,就觉得它是不是就在我们身边,有没有这样子的一个感觉,但是我觉得还是要请Rose帮我们介绍一下,到底这个ISIS它们的一些理念是什么,它们的目标又是什么呢?

闾丘露薇:其实说到这个理念的话,在凤凰周刊的这样一篇报道里面,它介绍的也非常的详细了,所以如果大家有这样一个时间的话,可以把这篇报道找出来,可以仔细的看一看,比方说在宗教行为上,以及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或者他们需要建立一个什么哈里发的国家,那他们是希望这个国家是什么样子的。之所以说它是一个跨国界的,这是因为他们认为这已经没有什么国界的,因为所有的都是属于伊斯兰的,所以大家都是在同一个教义下的大家的兄弟姐妹,所以这是一个它的愿景。那么其实我们倒是可以看看这个组织到底是怎么来的。

那么最早其实是在2006年,当在伊拉克境内的基地组织是它的前身,当时呢其实这样的一个基地组织,当时是遭到了美军,包括其实当时的逊尼派,因为我们知道在伊拉克的话有一个组织叫awaking,逊尼派的一个武装力量,叫觉醒组织。那他们当时是和美军一起,是去打击这些宗教极端的组织,或者说一些恐怖分子的,那么当时呢是遭到了很大的创击它的这样一个负责人也已经是在这个行动当中被击毙了,但是呢在2008年。可以说它安静了一段时间,因为我们如果还记得的话,2006年伊拉克解释已经是到了就内战的边缘了,但是呢它后来安静了一下,但不是完全的安静,所以在2008年的时候,美军已经是警告了当时的伊拉克政府说,你要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如果你不采取更有力的行动的话,这样的一个组织它会再次的聚集起来。

但是很可惜,这样的一个警告是没有被获得马利基政府的这样一个,或者说他根本没有这样一个能力,或者说他当时的着眼点正放在其他的问题上面。那么到了2010年的时候,因为我们知道现在的这位负责人的话,他是2009年被释放了,因为之前是坐过四年的牢,因为他参与了一些这样一个武装组织。那么在2010那年的时候,他可以说是已经是蹬上了一个权利的宝座,那如果把他和之前的这个被打死的这位负责人来进行比较的话,你会发现他聪明了很多,因为吸取了前者的很多的教训,前者的失败的其中的一个很大的一个教训就是说,他们不懂得去寻找这样一个联手,或者说不懂得去寻找自己的一个联盟,那么这一次他承认自己犯过错误,但是也可以看到他在策略上是改变了很多,比方说他们最近是占领了法鲁加这个城市被占领之后呢,他并没有挂上自己的旗帜,而是和当地的这样一个逊尼派的部落进行合作,这其实就是他的一个很大的改变。因为在过去的话,因为他不采取一个合作的措施,所以使得他会遭到其他逊尼派的这样的一个孤立,或者说打击。

那么还有一点是,其实说到理念,他实行的是伊斯兰法,那么伊斯兰法的话,你知道它是会干预到你的宗教生活和非宗教生活的各个层面,但是同样的一个时间里面,他也需要争取民心,虽然我们透过现在媒体的对他的这样一个描绘的话,我觉得是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像一个流氓组织。

林玮婕:对对,真的很恐怖。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伊斯兰 逊尼派 伊拉克 恐怖组织 ISIS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9新闻今日谈 ISIS向全世界叫板包括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9/1c15d34d-ac96-4c02-9519-675c72fed2a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