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中国反导利器震撼美国日本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反导系统对中国来说这当然是一种新的利器。这种利器它不是用来主动打击别人,但是它可以保护自己,而且它可以让对手不要,你不要来动我,你要动我的话我有办法报复你,这点是非常重要。所以我想这里面也可

核心提示:反导系统对中国来说这当然是一种新的利器。这种利器它不是用来主动打击别人,但是它可以保护自己,而且它可以让对手不要,你不要来动我,你要动我的话我有办法报复你,这点是非常重要。所以我想这里面也可以看出中美两个大国现在的这样一种所有的新型的大国关系。

凤凰卫视7月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总之海外用一个比较通俗的说法,叫做导弹打卫星,把这个反导系统说成是一个反卫星系统。这个说法从原理上来说我想也是可以成立的,这也就是引起美国人关注的也就是在这一点,也就是为什么说中国的陆基反导有跟两弹一星一样重要作用,可以相提并论的作用我想这个道理也是在这个地方。

我们知道世界上军事自强的当然就是美国,美国最强的能力就是远距离的打击能力。一个是远距离打击能力,一个是美国的军队是世界上高科技程度最高的军队,他的军事变革总是在引领其他大国,包括俄罗斯。俄罗斯的军事改革就是造着美国的标准去展开的。我觉得中国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美军士兵,我们看世界上哪个大国的军队年年在打战,只有美国。原来是打阿富汗,后来是打伊拉克,当然现在这个战争已经听了,但这十来年的这个战争里面,对于美国在高科技条件下打仗他是一个直接的一个推动,因为你有实际的运用。每一个士兵,每一个单兵的士兵都有一套直接可以跟卫星通讯联系的系统,所以你不管是在伊拉克,特别是在阿富汗的那个崇山峻岭当中,你说士兵他不是一个人,通常都是一个班。

其实一个班才是现在现代战争的一个最重要的一个作战的一个基本的队伍,决不是什么我们以前看的什么千军万马,或者像二次大战时期那样的坦克大战,或者像朝向战争时期的人海战术。也不像后来越南战争里面的丛林里面的那种战争。现在这个战争就这种小规模的,但是激动性非常强,而且装备非常先进,而且对士兵的要求也很高。所以这里面的前提就是卫星,卫星它不仅是给予通讯,它可以定位,上级的指挥相互之间的联系,也就是一旦如果军事卫星,特别次用于战地的军事卫星如果被地方的导弹所击毁的话,那么整个在这个战区里面的美军可能就陷入一个,就完全变成聋子了,变成盲人,他不知道周围什么事情,他目击的范围是很短的,很小的距离。所以一旦把自己作战指挥的卫星被敌方击落的话,那么这个对于战争的结果会有非常大的影响,就说对自己这方面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这也就是为什么2010年中国的首次反卫星试验取得成功,而中国就的批命宣布的时候美国的媒体就在拼命渲染呢,问题就在这个地方。就是美国感受到了一种很可怕威胁,而这个很可怕的威胁就跟当年中国第一次成功试验了原子弹或者氢弹,还有中国的潜艇,特别是核潜艇成为正式成军以后给美国带来的震撼就在这个地方,就美国看到了一个强大的对手。

杨舒:那这种军事增长会不会增加中国与美国之间博弈的这样一种筹码,会不会增加双方这种军背竞赛的一个可能性呢?

何亮亮:我想就是竞争也不在一个层面上吧,因为美国的军事实力太强了,美国的军费的支持也太大了,是中国几倍。但是中国我想是会按照自己的一个方式,没有办法跟美国这样的一个竞赛。就以这个反导系统来说,美国有反导系统可能不是最成熟,但是是一个比较成熟,比较先进的反导系统。俄罗斯也有不那么先进的反导系统。中国的反导系统据海外的军事专家来说现在已经超过了俄罗斯的反导系统。就这点来说让美国感到了一种压力。

我觉得对中国来说这当然是一种新的利器。这种利器它不是用来主动打击别人,但是它可以保护自己,而且它可以让对手不要,你不要来动我,你要动我的话我有办法报复你,这点是非常重要。所以我想这里面也可以看出中美两个大国现在的这样一种所有的新型的大国关系。就是美国一方面他在关注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美国军方也以这个作为接口,就是他们要更多军费,他们要研发更多的,而且美国在这方面总是走在最前面。我想中国的特点就是我有我一定准备,我根据我的实力,我的资源,我的需要。然后也根据两弹一星在那种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中国用举国之力来发展出两弹一星,现在这方面条件当然也就更好了。所以从这里我也想到了今天公布的一条消息就是前些时候从西沙群岛海域撤回的钻井平台981,那么今天国家海洋局的消息说他们近期又要开始恢复到一个新的区域,是在西沙群众附近的海域的另外一个区域开始他们的新的钻探。我相信在这个问题上恐怕有新一轮的博弈也要展开了。另外我觉得是这样,这次中国的陆基反导试验的日子很有意思,7月24号我们知道7月26号就是中日甲午海战爆发120周年的日子,他在这个日子之前举行这样的一个反导试验,反正这里面有什么信息我想大家自己去体会。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卫星 战争 军事

人参与 评论
何亮亮:中国反导利器超过俄罗斯 震撼美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6/dfa92f3e-8b33-4099-a152-ae72143deb8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