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日本车企曾拒绝来华设厂 犯下致命错误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82年中国汽车工业落后,上海希望能做中国改革开放的领头羊,欲发展汽车工业,时任上海市长的汪道涵邀请日本三大汽车公司来上海投资设厂,结果三大汽车公司同时拒绝,有日本企业家评论说,这是我们战

核心提示:1982年中国汽车工业落后,上海希望能做中国改革开放的领头羊,欲发展汽车工业,时任上海市长的汪道涵邀请日本三大汽车公司来上海投资设厂,结果三大汽车公司同时拒绝,有日本企业家评论说,这是战后日本的汽车制造业所做的最致命性的错误。

凤凰卫视7月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一为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欢迎仪式,在双方的会谈当中李克强表示,自己10月份将访问德国,与默克尔一同主持第三次中德政府机制磋商,他们也认为这表明中德的关系非常的密切,而默克尔表示德中的合作不应局限在经济的领域,要拓展包括社会问题和人权对话等领域。

解说:这是默克尔去年第三度连任德国总理后的首次访华,也是她第七次访问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广场为她举行欢迎仪式,现场鸣放礼炮,两人并一同检阅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在会谈中李克强说相信她的这次访问对于推动中德关系增进互信和务实合作将产生新的动力,李克强并透露自己十月将访问德国。

李克强:今年10月份我还将负责和总理先生一起主持第三次中德政府机制的磋商,也期待着有更新的成果,这些都表明中德关系非常密切,而且会不断的持续的向前发展。

解说:默克尔就说,德中的双边战略合作已经建立在广泛的基础上,虽然外界相信经贸依然是她这次访华的主线,但默克尔也主动提及,希望双方的对话拓展到人权等领域。

默克尔:我们的合作不仅仅是局限于我们的经济合作,而且我们的对话也要扩展到其他的领域,比如社会问题,也包括我们的人权对话,我深信我这次访问会进一步加深我们非常良好的双边关系。

解说:在会谈后,中德两国总理将共同会见记者,李克强还将陪同默克尔游览天坛,另外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晚间会见并设宴款待默克尔。

艾楚怡:阮先生,默克尔的首站是到了成都,还在当地学习做地道的川菜,可以说整个开场的氛围是非常好的,而且今天又是七七事变的纪念日,外界就在解读说默克尔访华这个时间点是不是有特别的安排和寓意的?

阮次山:安排是没有,因为我们跟德国之间的关系虽然过去有人说德国在战后他可以道歉,是毫无悔意,可是德国一直尽量避免我们把他跟日本扯上关系,在分析她这次访华之前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个我过去常常给朋友们分享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已故的汪道涵老先生他告诉我的,亲口告诉我,当年汪道涵是上海市的市长,1982年,那时候我们汽车工业没有迅速发展,上海他希望能够做中国改革开放的领头羊,在发展汽车工业。

他就想到我们就近着日本,日本也是一个汽车的大国,是不是让日本汽车公司到中国来设厂,他就邀请日本三大汽车公司,丰田、TOYOTA还有斯巴鲁这些公司老板到中国来到上海来,结果这三大汽车公司日本的老板同时拒绝了,说你中国的人口那个时候1982年我们的平均GDP六百多七百块美金,他说我们来这里无利可图,同时不来,汪道涵说我的自尊心受到打击,我就要外办部门一个礼拜里面安排我到德国到欧洲去访问,结果他到了德国,他这次到成都到大众去访问,结果欧洲三大汽车公司同时竟然表示我们要来,一个就是德国一个就是法国的雷诺,所以呢为什么大家最近可以看到,在美国在公路上面日本车占多数,在中国的街道上面德国车占多数,奥迪、帕萨特什么占多数。

这个就表示什么呢,表示在现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站在高处看,为什么日本现在的经济已经不是当年那么辉煌,就是眼光的问题,德国人能够老早就看到中国汽车的远景,所以他来了,所以在十八年以前,我在从东京到香港的一个班机上面我旁边刚好坐了一个TOYOTA的会长,反正是副董事长之类的,坐我旁边,我跟他谈我说有没有这个事,他说有,他说那是我们战后日本的汽车制造业所做的最致命性的错误。

当然我们今天不讲这个政治的问题,也不讲日本的问题,因为日本人犯过的致命性的错误太多了,二战他在中国的战场就犯致命性的错误,他现在死不悔改他还会犯致命性的错误。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日企 中日 中德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日车企曾拒来华设厂 犯下致命错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7/08d926f5-174b-4d4b-9d4d-571a4b08f20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