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国对安倍修宪反应过度 引日担忧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据日本共同社的报道,日本执政的自民公民两党一号上午召开安全保障法制建设磋商会,就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达成了一致,首相安倍晋三下午将召开内阁临时会议,通过这项修订。 凤凰

核心提示:据日本共同社的报道,日本执政的自民公民两党一号上午召开安全保障法制建设磋商会,就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达成了一致,首相安倍晋三下午将召开内阁临时会议,通过这项修订。

凤凰卫视7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如果你是日本人,我们换位思维,如果你是日本人,安倍在过去有意无意的强调中国对日本安全的威胁,中国对亚太地区安全的威胁,有意无意的强调,然后我就要做出我认为对的反应,这对日本来讲。

你如果中国社会媒体官方如此高调的反对乃至于比日本社会还激烈的反对,从日本人的观点来看,对他送出什么信号,果然安倍讲的有道理,中国方面如果没他什么事儿,他为什么如此激烈的反应,所以我们等于给安倍送了子弹给他。

我过去也曾经讲过,我们在钓鱼岛问题上面幸亏我们现在一直克制不开第一枪,如果我们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面我们开了第一枪,那就等于是告诉安倍你有武器告诉老百姓中国是经常会动武的国家,那他就做宪法的修订也好,宪法的解释也好。

艾楚怡:就更多证据了。

阮次山:振振有词,这是我们必须要小心的,我们的反应过头了,再提出一个问题,日本人都没那么激烈的反应,中国你急什么,事实上如果照目前的局势发展下去,你说日本一下就变成军国主义吗,不太可能,这一届他提出宪法的解释,就是安倍内阁,安倍内阁下台了以后,换一个内阁乃至于换一个政党,他可以不接受安倍内阁这种解释,因为这不是一锤定音的宪法修正,不是,所以呢我们认为在此时此刻,我们面对日本这种安倍这种解释宪法,我们反应过度,不需要做出如此的反应,当然有人也问,我们的媒体说有美国在从中煽风点火,其实如果我们要常常问自己,如果你是美国,你对安倍这种做法你作何感想,日本他在安倍他在推动宪法解释的时候,他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拿美国做文章,我帮你美国,对美国来讲如果不是担心日本以后恢复日本国内的军国主义的思潮,无所谓,有人帮我不更好吗,有人来从中在我前面替我向中国示威不更好吗。

所以从这一些的运作战略的运作战术的运作,我觉得我们必须要学会一个大国的沉着跟稳定,日本他即使照目前安倍的行程表或者时间表他照样通过,你以为日本一下子就可以发动战争,对我们进行某一种伤害吗,想想吧,我们不要自己对号入座,然后对日本的安倍这种做法,我觉得我们过去被中国社会被安倍牵着鼻子走,知道你痒处在哪里,知道你痛处在哪里,所以我们过去如果是安倍在我们中国要选举的话,他一定赢,每天安倍,我们在面对安倍的这种做法的时候,我们自己不要太冲动,太过头,太把自己想像成明天就开始安倍就扇我们耳光。

艾楚怡:那您觉得应该怎样去合理的表态?

阮次山:我们不要表态,对日本那是他的事,我们做出几个关键性的态度以后,其他的日本要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不要以为国与国之间很多的外交,今天说了明天就打,离题太远,我们要沉着应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安倍 修宪 引日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中国对安倍修宪反应过度 引日担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1/17fead4c-1fb5-4a73-8de8-7c1560c908e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